香港商報
-- 天氣
貴州省水書文獻、南通大生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貴州省水書文獻、南通大生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1 16:05:0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在韓國結束,由國家檔案局選送的「貴州省水書文獻」「南通大生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中國水書文字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幾種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之一。「水書文獻」是中國水族用本民族的象形文字和圖畫符號記錄,用水族語言、歌訣釋讀,由水書先生掌握和應用的原始信仰典籍,保存了豐富而古老的文化信息,對於研究人類早期文明的起源與形態,有着極為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微信圖片_20221201160053.png

微信圖片_20221201160353.png

 △水書文獻檔案

 近20年來,隨着「水書文獻」的發掘整理,其珍貴價值受到海內外專家的高度關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對「水書文獻」進行了搶救性徵集、整理、保護和傳承利用,積極推進「水書文獻」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頒布實施了《黔南州水書文化保護條例》。目前,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檔案館擁有館藏「水書文獻」典籍原件17914卷(件)和音像檔案20件,其中79冊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保存在江蘇南通市檔案館的「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1896—1907)共205卷。清末狀元、企業家張謇1895年創建的大生紗廠,是中國及東亞棉紡業萌芽期的龍頭企業。紗廠的成功創辦與運營,是中國傳統經濟管理智慧與世界先進技術、企業組織形式相結合的碩果。紗廠的創辦人張謇具有較強的檔案意識,在籌建之初就明確企業的檔案管理部門和負責人,形成和積累了大量反映企業經營管理的檔案。其中大生紗廠1897年發行的股票,是中國近代企業最早的股票之一。張謇親筆書寫的文書,盡顯傳統書法藝術的審美價值。

微信圖片_20221201160249.png

 △大生紗廠創辦初期發行的股票及存根

 目前,保存在南通市檔案館的大生檔案有近萬卷之多。「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能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是江蘇省南通市幾代檔案工作者為保存珍貴的歷史記憶作出的傑出貢獻。

 世界記憶工程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發起,旨在喚起人們對世界範圍內瀕危、散失或正在遭受厄運的文獻遺產的關注,全面構建全球文化、自然、記憶等三大遺產搶救與保護體系。由43個國家和地區於1998年組建的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委員會,是世界記憶工程的地區級組織。2008年,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建立《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後,可再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目前,包括新入選的「貴州省水書文獻」「南通大生檔案」兩項檔案,以及我國在世界天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赤道南北兩總星圖」等14項文獻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清代科舉大金榜」「樣式雷建築圖檔」等13項珍貴文獻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微信圖片_20221201160432.png

 △1897年大生紗廠在上海經營活動收支賬(部分)

微信圖片_20221201160438.png

 △1898年大生紗廠送銀回單(部分)

   (圖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楊眉 貴州省水書文獻、南通大生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