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痛哀斯人仙逝 風範長存香江

【來論】痛哀斯人仙逝 風範長存香江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2 10:51: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陳武   太平紳士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1月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年96歲。作為第一位踏上香港土地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主席十分關心香港,曾先後四次蒞臨香港視察,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穩致遠發揮了巨大作用,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

 筆者對江澤民主席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永遠銘記和懷念他為香港平穩回歸與繁榮發展所作的歷史功勳。

 讓「一國兩制」偉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

 1997年7月1日,江澤民以國家主席的身份,在中英兩國政府香港交接儀式上莊嚴宣告,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歷經百年滄桑的香港從此回到祖國懷抱,洗刷中華民族百年恥辱,這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同胞從此成為祖國這塊土地上的真正主人,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

 作為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是他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香港主權的順利交接,確保香港社會的平穩過渡,把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

 此後五年間,他又先後三次到港視察,以實際行動表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對香港的關懷支持始終如一,並帶去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可以說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的行穩致遠傾注心血,殫精竭慮,鞠躬盡瘁。

 港人記憶猶新的是,1998年香港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國際「金融大鱷」利用亞洲金融危機狙擊港元,擾亂香港的金融市場秩序,香港金融體系一時風雨飄搖。當年7月1日,江澤民主席親赴香港參加回歸一周年慶祝大會,擲地有聲地向世界宣示:香港的命運從來就是同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的。他領導中央政府堅持人民幣不貶值,成為香港戰勝金融風暴襲擊的堅強後盾,在香港「打大鱷」時更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捍衛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

 他的重要表態,極大地鼓舞了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使越來越多的港人相信,在有困難的時候,中央政府一定會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成為香港應付挑戰、抗禦衝擊的堅強後盾。也正是他的親切關懷與大力支持,幫助香港最終克服了亞洲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

 關心始終如一,惟願「香港明天更好」

 獅子山下,生生不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

 回首香港回歸之初,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在江澤民等老一輩中央領導同志始終如一的關心支持下,一個個惠港政策「摸着石頭」頒布,承載着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美好期盼;一項項挺港措施「排着隊伍」出台,大力推動着香港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香港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

 展望二十大之後的嶄新未來,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擘畫和推動下,一項項頂層設計從容落地,必將推動香港實現新的跨越式發展,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用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香港同胞始終心懷感恩,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一以貫之的支持推動下,香港的道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寬廣,香港社會對未來的信心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般堅定。香港回歸當日江澤民主席親筆題寫的祝願「香港明天更好」的書法卷軸,已然成為社會各界對香港未來美好祝願的共同心聲。

 但斯人已逝,僅留風範長存人間。今日此刻,包括筆者在內的七百萬香港同胞深切緬懷,惟願深信「香港明天更好」的江澤民主席千古!


責任編輯:楊眉 【來論】痛哀斯人仙逝 風範長存香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