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IPO規模大縮水 投行裁員潮一觸即發

​港IPO規模大縮水 投行裁員潮一觸即發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2-02 23:35: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球經濟疲弱,投行裁員潮正蔓延至香港。滙控(005)據報擬裁減全球逾200名營運經理,瑞信亦將加快裁員步伐,縮減香港私人銀行5%的職位。綜合市場分析,新股上市業務(IPO)淡靜,年底前,香港投行瘦身潮一觸即發。

    外媒報道,滙控將縮減遍布全球、人數超過2000人的高級營運團隊規模,裁減當中15%的資深經理人員。裁員行動涉及多個地區和業務部門,估計至少流失200個職位,其中大部分職位屬於運營總監(COO)。

    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此前表示,滙控確定明年將額外削減17億美元成本,儘管面對通脹壓力,仍努力實現成本升幅不超過2%的總體目標。報道引述消息稱,即將上任的財務總監艾橋智(Georges Elhedery)將參與推動這輪裁員計劃。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瑞信準備裁減至少三分之一債券銷售部門職位,作為裁員上千人計劃的一環。至於瑞信香港方面,這一輪裁員潮主要涉及私人銀行職位,比例約5%,對象是初、中層員工,涉及人數較此前宣布幅度為大,主要涉及與內地財富管理業務相關的人員。

    IPO融資額遠遜預期

    今年環球資本市場表現動蕩,投行營收大幅向下,裁員潮隨之出現。香港未能獨善其身,尤其是今年香港新股市場集資額大幅下滑,遠差於市場預期,按過往經驗,年底前甚至明年,香港投行還有新一輪裁員潮。

    IPO表現往往左右投行規模。據德勤估算,今年首三季,香港新股總融資金額約547億元,按年勁減81%。這個數字較市場預測的3300億元規模相差甚遠,甚至有機會創本港近十年最少集資額紀錄。

    中外投行均陸續裁員

    此前,香港投行已經陸續展開裁員行動。6月份有消息稱,有中資大型投行為縮減營運成本,年內擬裁減投資銀行、股票資本市場(ECM)等多個部門共約30%員工,涉及人數料逾100人。盛傳裁員的中資行包括中金、海通證券和國泰君安國際。

    9月份,基金公司惠理(806)傳出在中秋節假期前裁減12名高層,部分被裁減人員在該基金工作年期達18年。報道引述公司發言人指出,確認有部分高層離任,但並無透露實際人數。

    9月下旬,高盛傳出重啟全球裁員行動,規模約500人,香港員工亦難逃被裁厄運,涉及員工逾10名,主要為中、低層員工。11月上旬,摩根士丹利據報展開新一輪裁員,部分涉及亞太地區,包括內地和香港員工。(記者 蘇尚)

責任編輯:高心雲 ​港IPO規模大縮水 投行裁員潮一觸即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