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現代服務+先進製造」深度融合 深港互動可建世界級產業集群

「現代服務+先進製造」深度融合 深港互動可建世界級產業集群

責任編輯:蔣璐 2022-12-03 08:23: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當前,深圳已成長為製造業強市,今年新增製造業「單項冠軍」,位於全國大中城市前列。為構建面向未來的現代產業體系,深圳提出打造「20+8」產業集群等政策措施,而同時,一河之隔的香港也正在推進「再工業化」。對此,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指出,隨着香港北部都會區的推進建設,深港應該推動先進製造業「雙向互動」,共建世界級產業集群。

    深圳: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中堅力量,製造業發展的根本是創新。創新之城深圳也是製造業之城,並以紮實穩健的製造業增長成為製造強國的典型城市,製造業佔GDP比重超過30%。去年,深圳先進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67.6%、62.2%。而在近期的國家工信部公示名單中,深圳有20家企業入選第7批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公示名單,新晉企業數量與寧波並列全國城市第一。2022年,深圳新增製造業「單項冠軍」已累計達67個,位於全國大中城市前列。

    今年深圳出台了《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就發展以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未來產業進行部署,並制定了工業經濟穩增長提質量「30條」等政策措施,着力構建面向未來的現代產業體系。

    香港:推進「再工業化」

    一河之隔的香港,正在推進「再工業化」。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將設立工業專員,專責統籌和督導「再工業化」的策略工作,協助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香港將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以及通過「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港設立,目標是將智能生產線由目前約30條在五年間增加4倍超過130條。同時加強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支援企業轉向智能生產。

    「香港在鞏固原有金融國際貿易中心優勢的同時,提出了要發展新型製造,發展智能生產,就是要讓科創更加實體化本地化,這也是目前香港產業發展思維的轉變。」謝來風說。

    正在規劃發展中的北部都會區,分片區發展多種產業,西邊毗鄰前海的區域將成為核心商業區,中部以新田科技城為核心發展創科產業,而新界北新市鎮則谷現代產業發展,可與深圳相互配合。

    力促深港深度融合

    無論是深圳提出發展先進製造業的目標,還是香港提出「再工業化」的願景,都在推動灣區製造業提質發展。深港兩地在推進規劃的過程中,怎樣才能做到優勢互補、相互促進?

    對此,謝來風提出了兩方面建議:一方面,應推動深港先進製造「雙向互動」,共建世界級產業集群。一是支持深圳企業赴港積極布局先進製造業。北部都會區提出要發展先進製造,引進智能生產線。深圳應積極配合香港推進「再工業化」,支持深圳企業在北部都會區建設無人工廠、黑燈工廠等新型智能化工廠,使產業化成果既能在內地落地,也能在香港落地,助力香港「再工業化」和「南金融、北科創」建設。二是支持香港科學園在深圳設立分園。在深圳全市20個先進製造業園區中,選定若干與香港具備協同發展、產業鏈關係緊密的園區,打造深港先進製造業合作區,支持香港科學園等主體參與建設。

    另一方面,應以前海深港合作區等為平台,推進香港高端生產性服務業與深圳先進製造業融合發展,比如工業設計、創意設計、檢驗檢測、知識產權、專利服務等,形成深港「現代服務+先進製造」深度融合局面。(記者 林麗青)

    頂圖: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接受本報採訪。記者喬凱 攝

責任編輯:蔣璐 「現代服務+先進製造」深度融合 深港互動可建世界級產業集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