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國債總額逼近法定債務上限

美國國債總額逼近法定債務上限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12-04 11:11:25 來源:香港中通社

 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國債總額於近日首次超過31萬億美元,這已大大超過美國去年全年約23萬億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

 據美媒報道,美國國債於今年2月份超過30萬億美元,於10月份超過31萬億美元。目前美國債務上限為31.4萬億美元,美國現有國債已超過上限,出現債務違約。

 據悉,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為履行已產生的支付義務而舉債的最高額度,觸及這條「紅線」意味着美國財政部借款授權用盡。

 近年,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規模已經多次出現逼近甚至達到債務上限的情況。迫於債務規模上漲的壓力,去年12月,美國國會將聯邦政府債務上限調高2.5萬億美元至約31.4萬億美元。

 有分析指,在美國政府持續擴大財政支出、美聯儲不斷加息以對抗高通脹的背景下,美國政府債務「野蠻生長」引發擔憂。

 美國彼得森基金會指出,美國財政支出在新冠疫情暴發前就已經走上了一條不可持續的道路,疫情更迅速加劇了美國的財政挑戰。為應對疫情,政府出台了多輪財政紓困措施並依靠發債籌集資金。

 該基金會行政總裁米高·彼得森說,聯邦政府債務不斷累積是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在財政問題上多次「不負責任」的結果。過去幾十年,華盛頓政客多次選擇減稅和推動政府支出計劃,而非考慮美國未來。

 據該基金會統計,31萬億美元債務若分攤到美國民眾身上,則相當於每個家庭負債23.6萬美元,每人負債9.3萬美元。如果每個美國家庭每月貢獻還款1000美元,則需要19年才能還清所有債務。

責任編輯:朱劍明 美國國債總額逼近法定債務上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