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滬指站上半年線  跨年行情可期

【財經觀察】滬指站上半年線 跨年行情可期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2-06 10:22: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12月5日,A股總體上漲,其中上證指數重返3200點,並站上半年線。市場分析認為,隨着疫情防控形勢出現重要變化,內地股市迎來持續改善的內外部環境,市場信心持續恢復,內地股市有望走出跨年度行情。

 內外部環境發生積極變化

 內地股市主要指數近日震盪反彈,最近一個多月,上證指數已自低位反彈超過一成,上證50指數期間最大反彈幅度則已超過17%。

 11月的反彈還是超跌反彈,總體表現仍弱於周邊市場。但是12月開始的反彈則有反轉的意味,因為市場內外部形勢出現一系列的積極變化。

 一是12月5日,內地新一輪降準落地,釋放天量的流動性。市場分析認為,降準之後內地很有可能會繼續降息,以減輕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穩經濟穩增長。

 二是內地疫情防控逐漸放鬆,各方對中國經濟預期持續改善,增強了市場信心。

 三是人民幣匯率持續井噴,近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暴漲3900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暴漲3700點。6日,在岸、離岸、中間價,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收復7關。

 四是北上資金持續淨買入,年底淨買入額持續擴大。

 內外部形勢的積極變化正提振市場信心,市場交投熱度的成交量也再度放大,重返萬億元以上,5日成交超過10億元的個股數量逾150隻。

 市場人士分析,近期市場的上漲,由美元走弱、經濟復蘇預期、政策刺激預期帶來,市場風格因而也更加偏向價值股。

 年內收陽幾無可能

 市場人士分析,近期市場出現反彈有多方面因素影響,防疫措施的優化提振了投資者信心,改善了大家對未來的預期。近期市場的上漲主要受樂觀預期推動,國內防疫政策調整以及監管層加大對房地產市場的支持力度增強市場信心,激發資金做多熱情,最終推動滬深兩市整體上行。

 不過,在A股市場上漲之餘,內部結構性行情特徵較為明顯。12月5日收盤,上證指數漲1.76%報收於3211.81點;深成指漲0.92%報收於11323.35點;創業板指跌0.26%報收於2377.11點,深弱滬強特徵明顯。此外,板塊和概念之間的分化亦相當明顯,顯示本輪行情依然是結構性牛市。

 另外,本月僅剩下19個交易日,目前上證綜指還在3200點附近,距離去年收盤3639點還差450點,深證成指更相差3500多點,創業板指數相差940多點,今年三大指數收陽幾無可能。

 國際大行也紛紛唱多A股,繼今年5月上調互聯網公司評級後,國際大行摩根大通近期又發聲,看好中國股市,並將中國股票的評級從2021年1月以來的持股觀望上調至增持。

 同時,該行還將2023年底MSCI中國指數目標從59點上調至70點,恒生指數目標從18200點上調至21200點。

 隨着疫情防控政策優化,以及股市的超級反彈,近期看多中國資產的外資機構越來越多,高盛、花旗、美銀等多家機構的最新評論顯示,華爾街巨頭正在形成看多中國股市的共識。

責任編輯:趙桐曲 【財經觀察】滬指站上半年線  跨年行情可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