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張志軍:「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張志軍:「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6 11:04:42 來源:中通社

 今年是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中評智庫基金會聯合主辦的「九二共識」三十周年論壇5日在香港中銀大廈七十樓線上線下舉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董事長洪秀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後在線上線下致辭,指出「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和平與繁榮的定海神針。

 張志軍表示,30年前經兩岸雙方授權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為兩會協商構建的政治基礎。經過風雨洗禮,也成為兩岸政黨交往及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張志軍表示,30年的時間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識」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損害台灣同胞權益。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珍惜和維護「九二共識」,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羅永綱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證地。由於香港區位優勢明顯,經濟結構獨特,港台經貿互補、文化同根同源,香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發揮着重要作用。香港同胞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有責任有義務繼續積極作為、貢獻智慧、發揮作用,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持續推動港台各領域交流合作,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洪秀柱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它非常明確的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也就是大陸跟台灣本來就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九二共識」這個核心意涵不僅符合客觀的事實,也符合雙方各自的法律規範。

 洪秀柱表示,兩岸在開放交流以來,因為有了「九二共識」這個互信的基礎,雙方承諾暫時擱置政治爭議,分別敞開交往跟對話的大門,共同構建一個互利共榮的美好的願景。30年的時間其實已經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只要我們堅持「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兩岸的關係就能改善、發展進而造福兩岸的同胞。如果否定「九二共識」,那麼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盪,而台海和平就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陳國基指,「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頂圖:12月5日, 「九二共識」三十周年論壇在香港舉行。中新社

責任編輯:楊眉 張志軍:「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