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梓潼七曲山獲「四川省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授牌

【康養中國】梓潼七曲山獲「四川省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授牌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2-06 11:08: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日前,四川梓潼縣七曲山中醫藥康養風景區被正式授牌為「四川省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

    梓潼縣是中華文昌文化的發祥地,七曲山鍾靈毓秀,一直被譽為文昌祖庭,歷來是「春日遊春,夏日避暑,秋來登高,冬可賞雪」的旅遊勝地。七曲山風景區先後被列為第二批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單位,四川省首批森林康養國際合作示範基地,擁有發展康養旅遊業的獨特資源。七曲山中醫藥康養風景區就位於七曲山風景區,以「古建築、古文化、古柏林、古蜀道」享譽天下,其中純古柏林佔地700餘畝,有古柏2萬餘株,為世界最大純古柏林。七曲山純古柏林森林覆蓋率達到94%,1994年,被國家林業部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被譽為「蜀道奇觀」、「古柏大觀園」。林業科學家稱之為「森林化石」,詩人譽為「蜀道翡翠」,醫學家譽為「天然氧吧」。由於柏樹散發出來的芳香,具有清熱、解毒、燥濕、殺蟲的作用,特別是柏樹林中散發出來的大量負氧離子,據專家測定,七曲山空氣當中每立方米含九萬多個負氧離子,讓人在呼吸淨化過的空氣後,具有能提高人體免疫機能,調節呼吸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對除病安神、延緩衰老,達到健康長壽有一定的作用。

2.jpg

七曲山風景區改建的民宿

    梓潼素有「中醫藥之鄉」的盛譽,近年來,依托七曲山良好的森林植被資源和四川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的中醫藥種植科研技術,形成了上百畝中藥種植示範園,以桔梗、麥冬、芍藥、丹參、葛根、白芷等道地藥材特色種植為代表,涵蓋其他中藥材100多種,同時開發了可供休閒觀光、採摘體驗、科普教學於一體的藥食兩用種植示範園。

3.jpg

七曲山古柏林

    此外,梓潼縣立足歷史文化資源厚重、生態資源良好的優勢,充分發掘古柏氧吧、生態農林、中醫保健等獨特資源,綜合運用豐富的「天然氧吧」負氧離子元素,致力打造集休閒度假、旅遊觀光、療養、養老、康復以及自然教育、森林運動體驗等於一體的七曲山森林康養基地。同時,景區充分利用自身中醫藥文化旅遊資源,以中醫文化為支撐,以健康養生為目的,着力打造「中醫藥康養旅遊」、「中醫藥文化資源」、「藥用植物博覽園」等三大項目。建立及完善森林康養療養院、中醫理療與養生體驗館、中醫藥文化展示館、蒲輔周紀念館、梓潼縣道地中藥材展示館、中藥種植園、中藥科普觀光帶、科普研發室等八大功能區,開發中醫藥診療特色產品,豐富旅遊要素,促進中醫藥健康旅遊事業優質循環,推動梓潼社會經濟事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寶杉 通訊員 林忠偉)

    頂圖:四川省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

責任編輯:嚴燕紅 【康養中國】梓潼七曲山獲「四川省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授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