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商報老友記】蔡冠深:在商言商 講好香港故事

有片 | 【商報老友記】蔡冠深:在商言商 講好香港故事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12-06 21:09: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悠然70載,回首邁步正當年。作為一份秉持「聚焦商界、在商言商」的中文財經報章,香港商報自1952年創刊以來,就與各大商會社團保持密切的聯繫,宣傳業界資訊、聆聽專業聲音。成立逾120年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是香港五大商會之一,會內華商兢力愛國,在不同歷史時期都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而商報的創刊號,做過多屆中總會長的高卓雄專門題辭「修辭立誠 通商惠工」,足見兩者的密切聯繫。這份友誼留存至今,近期榮膺中總會長的蔡冠深博士,也是商報的老朋友,他在專訪中祝福商報繼續大展鴻圖。

01(可選).jpg

再度榮膺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的蔡冠深祝福商報繼續大展宏圖。

   三大定位助力中總服務商界

   採訪當天,正值中總第53屆會董履新,香港會展中心賓客盈門,紛紛慶賀蔡冠深第五次榮膺中總會長。與商報採訪團隊並不陌生的他,在「香港重返世界舞台」之際,蔡冠深也提出了中總的計劃和新展望。

02.JPG

在中總第53屆會董會就職典禮上,蔡冠深提出會務新展望。

   「我曾四度出任中總會長,先後提出了『香港中總』、『國家中總』、『世界中總』三個定位,積極推動中總『四化』,包括『青年化』、『專業化』、『多元化』和『國際化』。未來將促進中總國際化發展,培育青年促進創新。」

   蔡冠深講到,作為「香港中總」,該會一直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擔當工商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在有利工商經濟和社會民生發展的措施方面大力推行,形成了龐大的商會資源和社會網絡;作為「國家中總」,在參與國家改革開放、促進香港回歸、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區域合作方面,與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等區內融合發展,既為國家邁向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服務,也推動香港工商界更好地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在這兩大定位穩步發展之際,中總將進一步增進國際聯繫。

   開放包容的「外交之友」

   具有長遠視野的人不會困於小處。蔡冠深在很早之前便前往東南亞、日本、新加坡等地發展投資,家族在越南投資近半個世紀,他本人還是特區政府任命的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委員會中國香港代表;今年11月3日,日本政府頒授「旭日中綬章」予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足見其對中日經貿往來方面的重大貢獻。將「走向世界」落到實處的蔡冠深,也帶領香港工商界投身「一帶一路」,身體力行推動中外民間交往和經貿合作,於2019年榮獲外交部駐港公署「外交之友」的稱號。

03.jpg

2022年,蔡冠深作為新華集團主席,率團外訪東盟。

   早前,在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辦的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活動發布會上,蔡冠深作為主辦單位主席答記者問。不少媒體對當下新冠疫情持續、兩地長期未通關的現狀表示憂慮,蔡冠深充滿信心地說:「封閉走不長久,開放包容是香港立足世界的優勢之一。雖然有很多人曾『唱衰香港』,但只要我們政策好、經濟環境好,會有越來越多人才來港,甚至走掉的人也會回來。」

   他續說,新冠疫情給每個人的生活影響都很大,許多人開始居家辦公。對於香港來說,聯通世界和內地是經濟發展的核心,然而疫情下「兩頭不到岸」,港商因通不了關,和內地的經貿往來受到影響;同時無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正常往來。但新變化也會帶來新機遇,受疫情直接影響的餐飲業、旅遊業、零售業開始加大數字化轉型,加重網購、外賣的經營比重,促進香港第三產業從傳統走向創新,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04.jpg

2022年9月17日,蔡冠深與日本總領事組團考察肇慶。

   正是開放包容的態度,讓他能夠看到逆境中的希望。採訪過程中,蔡冠深也稱讚香港商報在媒體轉型方面的努力:「現在很多人都用手機看新聞,及時有效和豐富的內容是現代人真正需要的。商報在『快』這方面做得不錯,希望未來看商報,能夠獲取內地、香港甚至世界各地的新聞,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重返世界舞台」信號強烈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早前,香港特首李家超率團到訪曼谷出席APEC會議,與多位領導人會晤,並和當地工商界人士討論貿易和投資發展,蔡冠深亦參團。「在泰國訪問的那段時間,我們和當地不同的商會、企業見面,探討合作商機,介紹香港當下的優勢和未來方向,我們向世界傳遞一個聲音:香港已經重返世界舞台。特首李家超也希望我們能夠『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通過常年舉辦的世界華商大會,組織全球各地不同領域的華僑華商。與此同時,加強各國聯絡,配合『一帶一路』倡議,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各界加強溝通,通過舉辦不同類型的大型論壇和研討座談、組織考察交流活動、設立專門的合作委員會等,建立更密切的聯繫。讓香港發揮自身優勢,更好地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08.jpg

在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頒獎典禮上,蔡冠深(右二)與夫人蔡關穎琴(右一)、女兒蔡頌思(左二)、兒子蔡捷思(左一)合影留念。

   他笑稱,隨團出遊也發生了很多趣事:「我們剛到曼谷下飛機,發現當地人都不戴口罩,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快樂的笑容,入鄉隨俗,我們也把口罩摘掉了。在與當地商會、企業接洽的過程中,我們更加意識到民心相通是增進友誼、促進發展的核心。中總在未來定會朝着更加國際化、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增進世界各國對真實中國的了解。」

   中總與商報關係不一般

   說起來,蔡冠深也是香港商報老友記,對商報的活動一直很支持,身兼新華集團主席的他百忙之中抽時間接受商報團隊的訪問。蔡冠深看上去神采奕奕,思路清晰,侃侃而談,有問必答。07.jpg

             蔡冠深與商報採訪團隊成員也是「老友記」。

   香港商報於1952年10月11日正式創刊,創刊號左上角「修辭立誠 通商惠工」由香港著名實業家、曾任香港中華總商會五屆會長的高卓雄所題。記者帶上創刊號的複印件,問蔡冠深是否知道這段淵源,他驚奇道:「我還真不知道!」他說,高卓雄是我們的老前輩、非常有名的企業家,看來中總與商報關係真是非常密切,不一般。

06.jpg

商報與中總淵源深厚。

   歲月如梭,記者曾於2017年1月初訪問過蔡冠深。當時本報正牽頭舉辦「2016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活動,新任中總會長的蔡冠深作為合辦商會代表接受記者專訪,記憶中他讚「該活動辦得很好,既可以回顧過去,亦可對未來作出部署。」該專訪9日即在頭版以大篇幅見報;而蔡冠深亦多次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上述活動的頒獎典禮。

05 (1).jpg

蔡冠深與一眾主禮嘉賓2019年1月29日出席「2018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

   今年正值商報70歲生日,蔡冠深向商報送上祝福,亦對商報的發展提出寶貴意見。他說,商報與中總已經有幾十年的密切關係,而商報的定位是為工商界服務,那麼香港、大灣區都是商報的服務範圍。「我的建議是商報要走出去,光是服務大灣區是不夠的,要與一帶一路對接,特別是東盟,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就是對一帶一路的支撐,兩者是連在一起的。」

   他眼中的商報一直與時俱進。他說,商報從報紙變成融媒體,有網站、YouTube及FB等,要從多方面的平台、媒介去推廣新聞,因為現在新聞的速度非常重要,媒體都在比速度。未來要從速度、內容及領域三方面去加強、發展。

(記者 呂明霞、鄧江紅  視頻 郭玉桔  攝影 崔俊良)

責任編輯:社團部 有片 | 【商報老友記】蔡冠深:在商言商 講好香港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