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孔繁毅:倡市民接種完三針或二價疫苗後 再使用噴鼻式疫苗

孔繁毅:倡市民接種完三針或二價疫苗後 再使用噴鼻式疫苗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12-07 11:16: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廈門大學及北京萬泰生物藥業合作研發的噴鼻式新冠疫苗,近日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緊急使用。香港是否應用,有待特區政府批准。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表示,肌肉注射疫苗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但鼻腔和咽喉黏膜產生抗體方面則未理想,噴鼻式疫苗可以加強在鼻腔和咽喉黏膜產生抗體,防止傳播和感染。

 孔繁毅表示,根據內地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曾經接種滅活疫苗並使用噴鼻式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保護率達八成,未打過針或未曾感染的,使用這款疫苗後有效性有五成半,建議市民可考慮接種完三針或二價疫苗後,再使用噴鼻式疫苗。

 團隊又建議先讓成人使用,待兒童的臨床研究結果出爐,再決定兒童是否適用。孔繁毅相信,噴鼻式疫苗毋須注射,兒童較為接受,他透露,噴鼻式疫苗的副作用包括鼻塞、頭痛、發燒等情況,大部分屬於輕微症狀。(圖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孔繁毅:倡市民接種完三針或二價疫苗後 再使用噴鼻式疫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