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召開藥品零售企業保供穩價提醒告誡會

深圳召開藥品零售企業保供穩價提醒告誡會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2-07 20:38: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藥物供應充足 嚴查哄抬價格

    近日,隨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加上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多發季節,廣大市民對感冒、抗病毒、止咳類藥品的需求大幅增加。為保障人民群眾購藥便利和用藥安全,規範全市藥品流通領域經營行為,12月7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召開了全市藥品零售企業保供穩價提醒告誡會。深圳市藥品零售流通行業協會、深圳市醫藥商業協會代表,國大藥行、海王星辰、南北藥行等42家企業代表現場參會,另有300家單位通過騰訊會議線上參會。

    會上,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從價格行為規範、日常經營行為規範、違法典型案例等方面,向與會企業進行了合規經營宣講和提醒告誡。一是提醒深圳全市藥品批發、零售企業和網絡交易平台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行業自律,遵循公平、合法、誠信的原則,配合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的監督管理,做好當前形勢下醫藥用品——尤其是感冒類、退熱類藥品和抗原試劑盒、家用製氧機等藥品和醫療器械保供穩價工作。網絡交易平台要加強對平台內經營者經營行為的監測管控,發現違反有關法律法規行為的,應當採取必要處置措施,保存有關信息記錄,依法承擔起相應義務和責任。

    二是提醒告誡相關企業切實規範價格行為。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等規定,認真落實明碼標價制度,做到真實準確、貨簽對位、標識醒目。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不得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不得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手段,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

    三是提醒相關企業切實規範藥品經營行為。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依法開展藥品經營活動,確保藥品來源可溯、儲運可控、去向可查、質量安全。

    此外,深圳市市場監管部門近期還採取多項舉措,着力規範藥品流通領域經營行為。如強化藥品價格監測預警,在全市32個藥店設立價格監測點,每天對連花清瘟、板藍根、感冒靈等藥品,以及口罩、抗原試劑盒等防疫用品的售價進行密切監測,一旦發現價格異常變化的,立即跟進核實;組織各轄區局對各零售藥店連花清瘟、各類退燒藥、感冒藥近期價格情況加大檢查力度,並密切關注群眾的投訴舉報和網絡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調查處理等。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市市場稽查局局長洪雋在會上表示,接下來,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將採取更加有力措施,針對哄抬物價、串通漲價、價格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組織開展專項執法檢查,規範藥品流通領域經營行為,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對未按規定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或者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藥店,將採取約談、責令改正、警告等措施,督促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依法從嚴查處;情節特別嚴重並造成嚴重危害後果的,將移交公安部門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同時呼籲廣大市民,深圳感冒類藥物供應充足,希望市民朋友科學合理按需購藥,避免因集中搶購和大量囤藥造成藥物緊缺。另外,在使用藥品時要嚴格按照醫囑或說明書,注意用藥安全。如果發現藥店相關違法行為,請撥打12345熱線進行舉報。(記者 姚志東)

頂圖:會議現場(深圳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深圳召開藥品零售企業保供穩價提醒告誡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