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InnoX Plus創業夢想+2022」系列校園分享會順利收官

「InnoX Plus創業夢想+2022」系列校園分享會順利收官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2-13 11:35: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2日,公益培育機構香港創科教育中心推出的「InnoX Plus 創業夢想+2022」系列校園分享會於香港理工大學圓滿收官。150多位香港學術界、產業界、投資界人士,青年創業者及衆多大學生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走出一條具有香港特色的「創業之路」。

    「InnoX PLUS 創業夢想+」系列分享活動是紅杉中國旗下創科香港基金會(HKXF)&香港創科教育中心(HK InnoX)聯合香港各大高校共同打造的系列分享會品牌。旨在邀請享譽香港的領軍人物、紅杉中國投資人和知名創業者等各界代表作為分享嘉賓,面向以香港大學生、大學青年教師為主的青年群體分享創新創業的機遇與實踐經驗,亦希望通過分享會打開青年人視野,給青年人從業道路多一個選擇方向。

    據了解,「InnoX Plus 創業夢想 + 2022」已先後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舉辦三場分享活動,分別圍繞「香港能產生偉大企業嗎?」、「如何獲得好的創業點子」、「初創企業的生存法則」為主題,從創業、從業經驗出發,與青年群體分享精彩觀點。恒隆地產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前賽馬會主席陳南祿、紅杉中國合夥人劉星、Animoca Brands聯合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蕭逸、貨拉拉首席財務官陳國基、Airwallex(空中雲匯)聯合創始人李程、KLOOK客路聯合創辦人王志豪等人,均在分享會中貢獻精彩觀點和真實的創業故事。

    系列分享活動以創新創業為主線引領,旨在通過體系化的創新創業教育,成功打通學校到市場的對接經絡,逐步實現由基礎研究到應用基礎研究再到研究轉化最後到應用推廣的鏈條式發展。層層遞進,以點帶面,培育壯大香港本土創新創業的年輕力量,為香港創科經濟、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創科中心發展建設做出重大貢獻。

    12日,理工場作爲「InnoX Plus 創業夢想 + 2022」系列活動的收官,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院長李澤湘,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陳冠華三位極具代表性的重量級嘉賓從自身創科人才培育及多年投資、孵化創業企業的經歷與經驗出發,落地香港經濟布局和發展現實,對話暢談,共謀香港特色「創業之路」。

image.png

    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院長李澤湘用二十多年培育60多家科技創業公司的經驗講述學院派創業之路:怎麼把科技作為一個基礎,去創造新的產品、新的市場、新的產業,一定要以終為始,倒過來看。經過前面這十幾年的探索,現在正是學院派創業者的春天與機會。闖出了包括海柔、Ecoflow、大疆等一大批由香港高校畢業生、海歸畢業生結合中國大灣區的供應鏈、市場,走出的一條新的道路,這就是「學院派的創業之路」。相信學院派創業正當時、一定行,而且這個時代剛剛開始。Aim high、不怕風險、市場意識與學院派的創業技術相結合,一定能夠改變香港,改變大灣區的產業和大環境。 image.png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開宗明義表示:「理大一直鼓勵理大社群創科創業,着重為社會培育德才兼備的複合型創科人才,他們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我們鼓勵發明人利用知識產權創業,將所有具實用價值的IP走出校園,造福社會。今年起,理大在本科課程上加入了培育未來創科人才的特色課程,包括「人工智慧及資料分析(AIDA)」與「創新及創業(IE)」為本科教育必修科目之一,並舉辦「本科生科技創新計劃」及「科創書院」,讓學生及研究團隊被濃厚的科創氛圍包圍。

image.png

    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陳冠華既是一位科學家,也是基金管理人,他從早期投資者的角度解讀香港創科發展:香港創科處在一個起飛的時刻,還沒有達到它應有的高度。年輕人如果要加入這個行業,現在是最好的時候。 

   談到從實驗室到市場的距離,他認為其中是有十分巨大的鴻溝。教授不是企業家,很難把兩個角色兼具一身。因此學院派創業一定要找到幫手,最好的幫手來自產業界,也可能是年輕人,年輕人可塑性強。科研成果要轉換成真正的產品,一是要與業界共同打磨,變成工程產品,要反覆運算、要契合實際需求;二是要真正從市場出發,找到市場痛點。

image.png

    創新是推動城市向前發展的核心力量,而最具有創新熱情和創造潛力的青年則是城市創新發展的生力軍。香港創科教育中心「InnoX Plus 創業夢想 + 2022」系列校園分享會的順利收官,將打通創科人才培養全鏈條,為大學生、青年群體带來創科啟蒙,激勵他們抓住科技創新的機遇並嘗試創業的可能性。

image.png

    本次活動上,創科香港基金會與香港理工大學的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式也順利舉行。雙方以「激發香港青年科技創新創業」為願景,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以香港創科教育中心為依托,開展科創教育、創業孵化等全面合作。以科技點亮未來,用創業實現夢想,發掘香港地區青年創新創業潛力,推動香港科研由大學走向應用市場。


 


責任編輯:高心雲 「InnoX Plus創業夢想+2022」系列校園分享會順利收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