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退休住宅社區 科技融入「醫」食住行

【健康】退休住宅社區 科技融入「醫」食住行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2-16 19:58:2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全球人口老化的同時,醫療進步延長了人類壽命,驅使樂齡人士為退休生活作更好的打算。長者服務供不應求,退休市場漸漸出現多元化的選擇。當中包括位於跑馬地雲地利道,籌建中的退休住宅社區曦蕓居。該社區除了圍繞「醫」、食、住、行提供優質環境及服務外,並把科技融入住客的日常生活,從醫療、飲食、環境和活動等,照顧住客身心健康,實踐預防勝於治療的宗旨。

曦蕓居位於跑馬地雲地利道,環境舒適幽靜。.jpg
項目位於跑馬地,環境幽靜。

  項目屬於酒店服務式退休社區,預計明年底落成,2024年入住。樓高21層,共有168個單位。社區打造成適合退休人士的住宿環境、智能家居和醫療科技,由醫療團隊及酒店管理團隊提供一站式服務。項目設有三種居住模式,包括有獨立自住型單位,佔68戶,供可獨立照顧自己的人士入住。生活協助型單位佔66戶,採用安老院舍模式,供日常生活需要協助的長者入住,得到持續照顧。第三種是認知照顧型單位,佔34戶,專為有認知障礙症狀的長者而設,於環境及服務設計上配合他們所需。生活協助型單位設有雙人房間,夫婦或家人能夠同時入住,考慮周全。單位面積由258至695平方呎不等,備有簡約風格、現代經典等室內設計風格以供選擇。項目適合夫婦、單身、孤寡、子女在外地和膝下無兒的退休人士入住。

獨立自主型單位共有三種不同的設計風格(圖中為當代中國風格),務求滿足長者的生活品味。.jpg 
項目提供三種不同設計風格的單位。(圖為當代中國風格)

  自設醫療及復康中心

  項目會為住戶於入住前作詳細的身體檢查,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入住後,醫療團隊會透過醫療科技,充分掌握住戶健康情況,萬一出現警號,會及時從生活習慣上作出調整,減低患上長者常見疾病的風險。項目配備醫療及復康中心,每日有醫生駐診,護士24小時當值。若住戶身體不適,可預約到項目內的醫療中心看診,十分方便。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會定期為住戶作詳細的健康評估,設計合適的治療計劃。項目並會引入嶄新的復康科技「機械腳」,有助不良於行的中風患者重新學習步行,同時設有水中跑步機,協助下肢肌肉較弱的長者進行鍛煉。

曦蕓居引入高科技機械腳,治療師必須接受專門嚴格訓練方能操作設備,已成功為不少中風患者進行訓練,重新步行。.jpg.png
項目引入高科技機械腳,由接受過專門訓練的治療師為中風患者進行訓練。

  項目特別之處是每個單位均配有一個陪伴機械人,協助提高住戶健康質素。住戶早上起床後,可於陪伴機械人的協助下,透過簡單醫療設備自助量度血壓、血含氧量、體溫等指數。陪伴機械人會把數據上傳到雲端的醫療管理系統,方便團隊每日記錄並分析住客的身體狀況。若住戶不慎跌倒,陪伴機械人會通知護士站,即時派人支援。屋苑每日提供五餐膳食,住戶可依據當天喜好,選擇到中菜館或西餐廳用膳。健康團隊的營養師會為有特別需要的住戶設計食療餐單。(記者:Haye)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退休住宅社區 科技融入「醫」食住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