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樂事新年

【收藏「琪」觀】樂事新年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2-22 19:42:1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蕭芬琪)正月七日為人日,又叫「人勝日」,中國民間傳說中女媧造人時,「正月一日 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此為「人日」一名之由來。

沈心海扇面作品《樂事新年》。

 《太平御覽》卷三十引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七日為人日。以七種菜為羹,剪綵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以貼屏風,亦戴之頭鬢。又造華勝以相遺,登高賦詩。」 宋人陸游有詩雲:「樂事新年憶錦城,城南麻市試春行。如今老病茅簷底,臥聽兒童嚇雀聲。」描寫了人日的熱鬧氣氛,市集人聲鼎沸,孩童愉快玩耍,人們沉浸在節日的喜悅中,其樂融融。

 沈心海借陸游詩句作此《樂事新年》扇面,描繪詩中所述的情景,一位老人臨窗臥於榻上,目光越過窗外似有所思,幾個兒童在牆外的樹下追逐玩鬧。 耄耋老人和活潑孩童形成鮮明對比,老人在節日的歡快氣氛中追憶往昔,懷念新春集市上的熱鬧氛圍,兒童天真活潑,攀樹採花,盡情玩耍,如同枝頭冒出的新芽一般充滿生機。畫面整體寧靜悠遠,房舍依山而建,綠樹環繞,遠處是一望無際的原野,窗前白梅淡淡盛開;而屋內的紅花和嬉鬧的兒童又增添了一絲喜慶的節日氛圍,佳節時分,普天同慶,老少皆歡喜。

《樂事新年》局部。

 沈心海(1855-1941),江蘇崇明人。原名涵,又名兆涵,錢慧安入室弟子,擅畫花卉、山水、人物皆佳妙,尤精仕女,所作遒秀古豔,而不落塵俗,有出藍之處。

 沈心海的人物畫工致細膩,神態生動,個性鮮明,老人斜倚在案上,微微昂首,年邁體衰的形象躍然紙上,而目光專注,口微張,似乎十分愉悅。三個兒童聚集在一起,其中一個一腳踏上樹幹,雙手向前伸出,後面兩人伸手準備協助他攀上樹,將孩子活潑淘氣的個性描繪得十分傳神。而此畫為仿新羅山人筆法,新羅山人善兼工帶寫的小寫意手法,善於捕捉自然生物中的天趣和人們真切的細膩體驗,沈心海承襲其筆意,畫法上既有細節描寫的精微性,又不失筆墨上的簡逸生動,不失形似而更重精神,不僅個性鮮明,而且富有意境,將生活百態與節日氛圍融合在一起,帶來了獨特的藝術感受。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樂事新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