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應科院:《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切實為香港謀創科、建未來

應科院:《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切實為香港謀創科、建未來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2-23 14:46:22 來源: 香港商報網

政府昨日(22日)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認為《藍圖》充分體現新一屆政府響應國家以創新驅動發展的號召,切實為香港謀創科、建未來。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表示,院方支持政府發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清晰的發展路線圖,當中提到推動策略性科技產能發展,以新型工業化為發展戰略,壯大創科人才庫,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為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注入新能量。應科院積極與官產學研等多方面合作,產生協同效應,匯聚創科企業及人才,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地位。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指,院方深信《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新制定的策略可推動更多創科項目落地,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捉緊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機遇。應科院將以創科藍圖為共同發展願景,與政府相關部門、大學和創科業界等各持份者向清晰一致的目標邁進。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稱,認同創科藍圖聚焦推動以生命健康科學、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產業等重點產業的發展。院方近期更成立「微電子技術聯盟」,聚集香港分散的資源,為香港創科中心發展和新型工業化進程提供支撐。《藍圖》也提到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池」角色,幫助初創企業和產業發展。應科院相信種種措施能支援初創公司的項目研究,成就香港創科品牌,加快提升科技產能,配合香港整體需求的發展。至於《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普及創科文化的計劃,應科院表示歡迎,並透露過去一直為學界及業界提供多元化培訓課程,培育創科生力軍。

此外,創科藍圖提出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有效流動,突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體系接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應科院積極參與申請深圳市福田區國際化應用基礎研究機構建設計劃,將於福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大灣區新總部,以加強與生態圈持份者及業界夥伴合作。至於創科藍圖亦指出發揮香港「一國兩制」優勢,協助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包括強化聯通內地和世界角色、積極拓展國際網絡與開拓海外合作等。應科院過去都攜帶科研成果參加本地及國際享負盛名獎項,展示本港科研,未來會全力配合創科藍圖策略,以科技力量引領香港邁向更好、更智能及更安全的未來。

責任編輯:羅維維 應科院:《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切實為香港謀創科、建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