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各界支持特首向中央提請人大釋法 相信中央適當時機會做出妥善處理

各界支持特首向中央提請人大釋法 相信中央適當時機會做出妥善處理

責任編輯:蔣璐 2022-12-25 13:0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早前獲批聘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辯護,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就此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他昨日表示相信中央很快會有決定。對此,本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支持特首向中央提請人大釋法,相信中央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表示,人大常委會在月底的會議暫時未有列出與香港相關的事項,但由於距離會議舉行仍有時間,於會議中加入有關議題在技術上是可行的。譚耀宗強調,至今仍未收到任何消息,相信中央很快會有決定。

    全國政協常委會委員唐英年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就海外律師參與《香港國安法》案件向中央提請人大釋法。他認為此舉屬於合法、合理和合情,並相信中央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唐英年相信,今次行政長官提請人大釋法,有助釐清立法原意,形成法例規範,不單切實保障國家安全,更能維護香港獨特司法優勢,增強外界對香港司法的信心。他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相信中央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民建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她強調,釋法是中央事權,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相信有利於香港國安法在香港的落實,她期待中央作出決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表示,法治歷來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保持香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今次行政長官李家超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就是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五條,「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體現了依法行事的精神,也是完善香港法律體系的舉動,絕對具有正當性。唯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才可以堵塞有關法規執行機制上的漏洞,確保往後能正確實踐,而非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就能解決問題,故釋法具有必要性。相信中央同樣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不會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樓家強表示,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中央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根據《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 ,是以「一國兩制」為根本宗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情況下,需要以人大釋法來確保《香港國安法》的準備理解,確保「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的做法,具有重要的法治精神和社會安全的意義。相信中央對於今次釋法範圍將會作出全面的研究,在案件押後至明年9月開審的情況下作出合理考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緊密合作,以加強市民的民族意識國家意識為任,從不同途徑積極推動國情和國民教育,讓市民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共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的特區憲制秩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行政長官作為特區國安委主席,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文作出解釋,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也是很有必要的。現階段全國人大常委會沒有立即釋法,足見中央對釋法是十分審慎的。一旦作出釋法,不只是對某個具體案件有影響,而是要管長遠。相信中央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蔡黃玲玲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幸福的保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習近平主席在七一講話中提到「 『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面對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等國之大事,廣大的香港市民更需要正確、果斷和主動地肩負起公民和法律的義務,捍衛公義,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處理香港國安法案件的司法人員,要確保國安法完整和正確地實施,相關人員是否對國安法條文有足夠的理解至為關鍵。在現行的制度下,顯然出現了司法制度的短板,要求進行全面審視,爭取全國人大釋法堵塞漏洞自然是理所當然。只要長期支持「一國兩制」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市民安居樂業,香港的未來必定「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表示,完全支持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中央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作出解釋,這充分表明李家超及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明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國安法》立法的目的就是要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其中一個重要作用就是預防和打擊外部勢力的干預。國安法實施後,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從未停止。讓沒有本地執業資格的外國律師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案件工作,這明顯違背了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和法理邏輯,是香港各界和廣大愛國愛港同胞所不能接受的!中央政府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無比堅定,全國人大必定會在適當的時機做出妥善處理。香港國安法也必能得到完全準確的貫徹實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胥表示,反中亂港代表人物黎智英在「修例風波」中的所作所為,嚴重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嚴重衝擊特區憲制秩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香港有關法院批准由英國御用大律師代理黎智英案,與香港國安法關於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應當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規定完全相悖。現在特首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舉,也是落實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要求的應有之舉。只有這樣,才能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完整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表示,特首提請人大釋法來厘清相關法律原則理所當然,符合國家利益、香港利益,符合法治精神和原則,不僅能為香港的司法實踐提供更加權威明晰的指引,還能有效防範和化解有關做法帶來的國安風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香港社會理應給予支持。楊莉珊指出,提請人大釋法是維護香港法治與國家安全的必要之舉,並不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還將發揮「定分止爭」作用,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正確實施。她說,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香港國安法實施約一年半之後的首次釋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當然不可能只是僅僅解決國安法案件海外大律師可否介入的問題。會全面檢視國安法的實施情況,就完善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進行全面、深入、準確的釋法,對香港維護國安,對香港法院處理國安案件,具有現實和深遠的指導意義。中央政府一直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相信在人大釋法之後,特區政府的管治力量一定能更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好香港和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市民來之不易的穩定生活。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胡劍江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有關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特區政府提請中央釋法很有必要。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最權威解釋,一錘定音,切實保障國家安全。相信中央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市民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香港社會各界堅決支持中央釋法,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完整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胡劍江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問題釋法,是深入落實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的「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的要求,進一步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全面準確落實香港國安法,更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理所當然支持釋法,保障國家和香港的共同利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涂輝龍表示,全力支持特首就黎智英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聘請外國律師向中央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他說,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會對涉及其國家安全的案件進行保密處理,假如當中有海外大律師將有關證供與資料洩露予外國,涉及「外國勢力」的情況將變得更為複雜,因此在國安法案件審訊期間聘用海外大律師,將大大增加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並且個別外國勢力對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一直持敵視態度,更採取不同形式的措施針對中國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香港自回歸以來,人大常委會進行過多次釋法,這些釋法完善了香港的法律體系,這次有關海外律師的爭議,涉及國安法和基本法,完全有釋法的合理性和正當性,亦更尊重港區國安法的訂立原則與精神。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是「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應被妖魔化。她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某些條文在執行上,需要進一步釐清進行釋法或提供指引,是為了保障重大公眾利益。梁美芬強調,維護國家安全乃重要的公眾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特區的需要,一定會以對香港最適合的時間、方式及內容作出決定。

責任編輯:蔣璐 各界支持特首向中央提請人大釋法 相信中央適當時機會做出妥善處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