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潘功勝:推動《外匯管理條例》修訂 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潘功勝:推動《外匯管理條例》修訂 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01 15: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國外匯」微信公眾號1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中國外匯》2023年第1期發表文章《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做好2023年外匯管理工作》。

 潘功勝表示,2022年的外匯市場令人難忘。我國外匯市場經受住了外部國際環境的多重挑戰,表現出較強韌性:國際收支基本平衡,2022年前三季度經常賬戶順差規模與同期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2.4%,繼續處於合理均衡區間;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2022年前11個月,銀行累計結匯1.58萬億元人民幣,累計售匯1.51萬億元人民幣;人民幣匯率表現穩健,2022年人民幣匯率對美元指數波動的敏感性降低,貶值幅度低於非美發達經濟體和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75億美元,成為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的穩定器和壓艙石。

 文章指出,我國外匯市場穩健運行是堅持在黨中央對金融外匯工作集中統一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結果,體現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成果,也與外匯政策持續發力、提質增效密切相關。

 潘功勝表示,2022年,我們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在全國推廣優質企業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政策,豐富跨境金融服務平台應用場景,積極服務企業管理匯率風險。我們加大外匯領域改革開放力度,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完善境外機構境內發行債券(熊貓債)資金管理,深化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我們加大防範化解外部衝擊風險力度,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和預期引導,保持對地下錢莊、跨境賭博等違法違規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我們加大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力度,實現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潘功勝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外匯管理部門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圍繞穩定市場預期,着力提振市場信心,服務好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首先,積極實施有利於經濟平穩運行的外匯管理政策。堅持問題導向,實施更高水平的放管服改革、貿易投資便利化用匯、外資市場准入和國民待遇,穩預期、穩市場、穩信心,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動和潛能釋放,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外資穩存量擴增量。

 其次,積極實施以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為重點的外匯管理政策。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經貿協議下的跨境金融合作,通過增加高質量的外匯政策供給釋放外貿外資的潛在有效需求。推動《外匯管理條例》修訂,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切實提升外循環的質量和水平。

 再次,積極實施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外匯管理政策。堅持守正創新、提質增效,深化「數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設,推動外匯科技自立自強。堅持底線思維,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監測預警和響應機制,保持對地下錢莊、跨境賭博等違法違規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推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能力建設,保障外匯儲備資產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責任編輯:朱劍明 潘功勝:推動《外匯管理條例》修訂 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