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銀行:2022年第三季度跨境人民幣指數保持上升勢頭

中國銀行:2022年第三季度跨境人民幣指數保持上升勢頭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1-03 23:26:51 來源:中新社

 中國銀行3日發布2022年第三季度跨境人民幣指數(CRI)。結果顯示,當季跨境人民幣指數為339,較上季度上升5點,超出預測值4點,繼續保持上升勢頭。

 指數顯示,人民幣在跨境貨物貿易中的使用水平繼續提升。2022年第三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振幅超過9%,單季匯率波幅為近年來較高水平。受匯率波動風險上升影響,更多市場主體在跨境貿易中優先使用人民幣結算,貨物貿易項下的人民幣結算量環比增長18%,較同期國際收支口徑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量環比增速高出約10個百分點。

 三季度,中國以外的147個國家和地區發生了跨境人民幣客戶匯款,發生跨境人民幣匯款的國家數量較上季度增加7個。中國周邊區域的跨境人民幣匯款規模保持較快增長,如中國以外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人民幣客戶匯款總量環比增長7.5%,東盟國家人民幣客戶匯款總量環比增長7.3%,「一带一路」沿線國家人民幣客戶匯款總量環比增長34.7%。這些區域的人民幣客戶匯款增速高於全球人民幣客戶匯款整體增速,带動全球人民幣跨境使用保持活躍。

 此外,人民幣跨境使用的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一是中國人民銀行新近在老撾、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委任人民幣清算行,人民幣清算行網絡進一步擴大;二是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清算服務進一步增強,升級推出跨境創新服務終端機,為CIPS參與者和最終用戶提供更好的人民幣跨境結算和清算服務體驗;三是更多國家將接入人民幣清算設施,如孟加拉國央行授權交易商銀行開立人民幣賬戶,白俄羅斯商業銀行計劃加入CIPS系統,人民幣跨境使用基礎設施的保障能力和覆蓋面進一步提升。(中新社記者 王恩博)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國銀行:2022年第三季度跨境人民幣指數保持上升勢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