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未來5年我國老有所養的重點任務是什麼

【康養中國】未來5年我國老有所養的重點任務是什麼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04 11:45:08 來源:求是網

    未來5年是我國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關鍵時期,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窗口機遇期,實現老有所養重點任務,要在加快建成覆蓋全體老年人、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基本養老服務體系上下功夫。

    建立健全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

    清單制度是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核心制度,要通過清單的形式,為各級政府履職盡責和老年人享有相應權利提供明確依據,政府做到承諾必達,老年人實現「照單點菜」。要形成國家和地方基本養老服務清單,防止發生衝擊道德底線的事件,築牢兜實基本養老服務民生底線。

    優化基本養老服務供給

    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的前提,是有供給充足、質量可靠、便捷可及、保障到位的基本養老服務。要持續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銜接、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通過政府直接提供、購買服務、委託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強化基本養老服務保障。鼓勵支持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所屬培訓療養機構轉型為普惠型養老服務設施,加快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強化基本養老服務綜合監管。

    補齊農村基本養老服務短板

    推動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必須堅持城鄉統籌、區域統籌,推動基本養老服務資源向農村地區傾斜,實現城鄉區域基本養老服務均等化。要補齊農村基本養老服務短板,健全縣鄉村銜接的三級養老服務網絡。繼續推廣「黨建+農村養老」經驗,發揮村民自治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自我管理功能,推動形成農村養老服務合力。

    增強便捷性、可及性,讓基本養老服務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豐富老年人喜聞樂見的宣傳形式,讓基本養老服務政策上牆上網上媒體、進家進院進社區,讓老年人及其家屬廣泛知曉基本養老服務內容及申領方式。強化「政策找人」、「服務找人」措施,增加老年人集中地區服務供給,優化簡化基本養老服務申領流程,讓老年人獲取基本養老服務更加便捷可及、更加貼心暖心。

頂圖:為更好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宣傳好黨的二十大與本職工作結合起來,2022年11月5日,貴州省黔西市谷里鎮綜治辦聯合鎮派出所,通過民警現場講解、與群眾拉家常等方式,開展防範養老詐騙宣傳活動,幫助群眾提高法治意識和防詐反詐能力,守好養老錢,幸福享晚年,護航鄉村振興。圖為民警在谷里鎮香山社區向群眾開展宣傳工作。(人民圖片供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康養中國】未來5年我國老有所養的重點任務是什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