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記者手記】通關感受正常生活的美好

【記者手記】通關感受正常生活的美好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1-10 11:52:31 來源:香港商報

通關,通關,念了近3年,當真正通關的那一刻到來時,一切是那樣熟悉又陌生。當東鐵線的落馬洲站重啟,當福田口岸燈火通明,當人流重新縱橫在深港兩岸,連排隊都掛着甜蜜的微笑。本想趁通關第一日體驗深港穿梭的記者,又將軌跡擴大到了廣州,吃到了想念很久的家常菜。當第二天坐在香港辦公室寫稿時,我真正意識到:「曾經便利快捷的大灣區,又回來了。」

image.png

在深圳灣口岸前,記者採訪前往深圳的過關人群。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1月8日早上6點,口岸網約車司機早早來到樓下。封關3年,除了深圳灣口岸之外,其他關口均關閉,一口價網約車應運而生。鄧先生說,通關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最起碼恢復了人流,生意也會變得更好。

image.png

封關時,口岸網約車成為前往深圳灣口岸的首選。

回想起之前封關,我為了解悶,和朋友們在屯門、元朗附近騎單車。一個朋友走岔了路,騎到了邊境附近,開共享定位時看他離深圳灣口岸越來越近,抬頭都能望到平安大廈,而這一段河卻成為「難以逾越」的鴻溝。當時和朋友調侃:「你再往前騎,就要隔離28天啦!」

如今再來口岸,「往深圳」三個大字分外耀眼,隨機問了幾個過關的人,大家有的回去過年,有的去深圳見朋友,還有很多探親的人提着大包小包:「三年啦!封關一直沒回去,香港這麼大這麼繁華,我就想念媽媽做的家常菜……」說着說着,紅了眼眶,又說着說着,笑了出來。

image.png

2023年是兔年,福田口岸的工作人員穿着應景的服飾,歡迎香港同胞返深。

為了首日衝關,我計劃了很久,也多了幾個同行的朋友;當大家最終順利過關、聚在深圳吃烤魚時,都覺得本以為很難的事,實施起來卻異常簡單。其中一位朋友做地產,3年沒回內地,這次回去要管理一下在深圳、東莞的房子。他說:「在內地養的狗都不認識我了,就怕他脾氣上來咬我一口,這次回來我要多陪陪牠。」

另一位搶到1月7日隔離酒店的朋友,當天來到深圳,工作人員就告知他們原地解散。結束了兩年在港工作的他,要重新回廣州上班:「說實話,有點捨不得香港,特別是感覺那裏更自由開放,交到的朋友都好相處,通關之後我會常回來香港玩的。」

image.png

封關之前,很多港漂都會趁着周末回到深圳吃喝玩樂。

人是健忘的,特別是快樂能夠沖淡過去的傷痛,在口岸、在深圳、在去廣州的路上,我的腦海中總浮現出疫情下兩地情侶隔着鐵絲網互訴心腸的畫面,還有那些上網課的跨境學童、抱團在港過年的港漂們、隔離在酒店望着窗外的人們。封關就像給正常的生活按下暫停鍵,人們被迫做出太多的改變,當通關這一天真的到來時,每個人的心情都是五味雜陳的。

image.png

封關時的香港和深圳,「這麼遠,那麼近」。(圖源網絡)

畢竟,人的一生,有多少個三年?

感傷不過數秒,我想起當日還有採訪任務,在深圳的同事和我說,他們已經在口岸等着我們。過了香港關,「中國海關」四個大字就像「歡迎回家」一樣,我走得越來越快,因為我知道前面迎接我的不是隔離酒店的大巴,是我在深圳的同事們。

暢通無阻的通道前,幾位同事已經架好機器等我們,我忍不住張開雙臂和他們擁抱。這一刻的擁抱,我看作是戰友們的鼓勵,是香港和深圳終於重新融在一起;我也相信,恢復通關後,隨着交通和人流的通暢,會讓我們體驗更豐富的人生,感受更多元的文化,寫出更具深度和廣度的文章。

image.png

美麗的香港,張開懷抱等著大家到來。

責任編輯:社團部 【記者手記】通關感受正常生活的美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