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天氣影響產量 本地年花大減產

天氣影響產量 本地年花大減產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1-11 08:01: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距離農曆新年雖不足半個月,但有市民早已走到新界花場訂購港產年花。有本地花農告訴記者,由於去年出現惡劣天氣,加上憂心疫情影響市道,年花產量銳減,有花農更停種某些花種。惟在減產之下,因經濟不景,花農亦不敢加價。

 花農批發市場未復舊觀

 新田小磡村信芯園花場每年都會種百合及劍蘭兩大年花應市,然今年產量大減,劍蘭不足萬枝,百合亦只有萬多枝。場主梁日信表示,花農今年面臨雙失,一是很多農友失收,二是即使有花也未能全數應市,原因是受到去年極端天氣影響。他表示:「11月份最要命,因來了個8號風球,下了十日長命雨,死了很多花苗,種菜的農家也大受影響。」他忍痛拔走八萬株幼苗,能存活的不多,現在只有不足一萬枝雜色劍蘭(紅、粉、綠等)能夠應市,紅色劍蘭就更加稀少,其中九成早已死掉。他坦言,部分花農栽種劍蘭只準備剛剛好的時間,在惡劣天氣影響下,時間無可避免要加長,「除非未來天氣好暖,否則劍蘭都好難應市」。劍蘭供應減少,但他說沒有加價,批發價約100元五枝。百合花方面,栽種情況一樣,五萬枝花蕊燒了(枯萎),佔整體栽種量的三成。應市的萬多枝百合以紫紅色最多,其他色有紅、深紅、金黃等,批發價約100元三枝。

IMG_5617.JPG

 梁日信身後是幸存的百合,紫紅花色過年最為適合。

IMG_5679.JPG

 花場有少量金百合,大多含苞待應市,這兩朵難得盛開被拍到全貌。

 以往兩年因疫情嚴峻,位於旺角的花農批發市場大受影響,不是取消就是規模大減,今年批發市場恢復,但以往有近30檔經營的盛況不復見,只有稍多於10檔,同時營業時間由以往的五日減至四日。梁日信前兩年只能在花場散貨,今年復辦亦有租檔,但指少人分攤下,所支出的入場費大增,但銷售日子卻減少,期望多些新知舊雨來幫襯。

 經濟不景下未敢加價

 在林村社山路旁栽種桃花的香利園,場主香橋欽也指出,今年桃花生長情況一般,原因是去年天氣太熱,9月份桃花結蕾時受到影響,花蕾減少約三至四成,後果是令整棵樹的花疏了些,不過花朵的尺寸沒有受影響,最大直徑可達五厘米。今年記者到訪香利園,發覺有些地方被圍上鐵絲網,網內桃花依然存在,但量不多。香橋欽指出,因社山村被發展商提出以「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方式興建公私營單位,他有約四分一租地要收回,涉及百棵桃花,一些桃花已被拔走。由於產量減少,加上去年銷售過多,今年應市桃花不足200棵(全場有500多棵),比去年的500多棵大減。銷情方面依然不錯,1月初已大致全賣出。價格只稍稍加幾百元至八百元,如最小的三四呎高桃花,約500至600元,加價約百多二百元。

IMG_5555.JPG

 ▲未到新年一些桃花已綻放,但臨近新年時摘去會再長出,重現花姿。 記者 鄭玉君攝


IMG_5488.JPG

 香橋欽本月初打理十三四呎桃花王時,只見少量花開,但預計接近農曆年時會開不少花。

IMG_5762.JPG

 菊花受歡迎程度不如往昔,但幾千枝花仍被訂購一空。

IMG_5750_副本.jpg

 龍膽桔經歷瀕死被救回,李永強對此感到高興。

 在林村水窩村經營強記花園的李永強今年則作出驚人決定,就是停產百合及劍蘭兩種年花。強記除做年花批發,一向有租年宵攤檔出售年花,過去兩年在沒有攤檔的日子,為出花疲於奔命,有員工更只睡了三四小時就開工。去年5月他檢討種花情況時,預計去年氣候不利種花,同時他亦預計銷情將會一般。種花38年的他亦遇到一個大難題,就是遇上「中暑桔」。他所種的龍膽桔有些竟在夏天開花,並「燒花」,即胎死腹中,原因是天氣太熱,他以往亦試過類似問題,但沒那麼嚴重,他於是抱着不自恃是老師傅重新學習的態度,持續35天去觀察及救亡,終於全面救回4000盆龍膽桔,不單生長靚,亦是他種花多年以來成績最好的,銷情也不錯,已去了七成貨。在入行早期,李永強種菊花賺了不少錢,但菊花的受歡迎程度已不復往昔,而栽種成本則太大,他說今年只種了幾千枝,來年大有機會被淘汰。不過今年菊花沒有加價,與前年一樣,580元17枝,已全數預訂。(記者鄭玉君)

 頂圖:強記花園有少量蘭花出售,價格在百多元至過千元。

責任編輯:楊眉 天氣影響產量 本地年花大減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