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會齊魯觀】6名香港委員聯合提案:加強魯港科技交流「寫就」新篇章

【兩會齊魯觀】6名香港委員聯合提案:加強魯港科技交流「寫就」新篇章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2 14:06: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山東省兩會上,由仲、朱新勝、黃清海、張呈芳、佘靜怡、楊志偉6名香港委員聯合提案,希望山東充分利用香港科研優勢 賦能山東科技成果轉化。在聯合國所分類的41個工業大類中,山東在全國是唯一的一個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100多種重點產品產量居全國前三位,46種產品居全國首位。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其中明確提出: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區政府亦提出努力發展創新科技中心新型區域。相信山東與香港加強在科技領域的交流,可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有效提升全球競爭力。

    由仲、朱新勝、黃清海、張呈芳、佘靜怡、楊志偉這6名香港委員認為,山東是工業大省,承擔著打造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政治責任、時代重任,對各類科技成果需求量大,也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了機遇。必須增強主動意識,加快建立魯港深層次科技成果交流轉化對接協作機制。他們建議,相關部門要摸清有關企業或重點產業科技創新成果需求,組織企業主動「出海」赴港,開啟魯港兩地科技交流合作新篇章。同時,鼓勵山東企業赴港上市,用香港最熟悉最親切的方式展示山東良好形象和強大實力,讓香港認識山東、了解山東企業。

    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出提振民營經濟發展信心的強烈信號。由仲等人建議,山東要在各主要經濟發達省份搶人才、搶項目、搶資源的大背景下「走在前、開新局」,必須大力發展民營經濟,縱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一是組建一站式科技企業服務平台,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全鏈條、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務;二是大力發展科技金融,引導社會資本支持轉化科技成果的中小企業,建立完善覆蓋科技創新全鏈條的金融生態鏈;三是加快港澳人才流動便利化,創造適合人才落地生根的土壤,為港澳科技人才深度融入山東、服務山東科技成果轉化,創造有利的政策條件和發展環境。

    他們建議借鑒旅遊領域「好客山東」,產品、工程、服務領域「好品山東」的經驗做法,創建山東在科技成果轉化領域的公共品牌,比如「雲想山東」。藉助品牌力量,開展科技成果轉化交流合作,引育一流創新人才,讓山東真正成為人才窪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高地。(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林梓琦 【兩會齊魯觀】6名香港委員聯合提案:加強魯港科技交流「寫就」新篇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