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內地數據超預期 港宜把握確定性

【商報時評】內地數據超預期 港宜把握確定性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1-18 08:31: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內地經濟表現超乎預期,由去年全年GDP增長3%、第四季按年增長2.9%,到其餘各項主要數據如消費、投資、工業增加值等,均較市場估算為佳。

    國家統計局總結指,從經濟總量和人均水平持續提高,意味着國家發展基礎更牢、發展質量更優、發展動力更為充沛,國家經濟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且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家作為香港的堅強後盾,亦為發展更上層樓機遇所在,各界誠宜抓緊把握箇中的確定性,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乃香港維持繁榮穩定,及激發「興」的動能的最大保證。

    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內地亦不例外;然而,由於內地經濟底子厚、韌性強,所以很快就反彈過來。2020年疫情初爆,內地第一季GDP一度急挫6.8%,惟之後已馬上恢復增長;2022年上海爆疫,也曾令當季GDP大幅放緩,但仍守得住沒有跌入負增長。與之前所訂全年目標增長5%比較,最終增長3%的成績誠有不及,不過與其他主要經濟體比較,內地表現依然十分亮麗,譬如已公布去年經濟表現的德國,增幅便不足2%。

    事實上,外圍環境日趨複雜,地緣局勢變得嚴峻,不確定性正在升溫;在西方諸國飽受戰爭、通脹、升息等因素困擾,一般預期來年料陷衰退的同時,不會改變的只有內地繼續實現相對較快增長步伐。事實證明,內地經濟既沒有遭疫情拖垮,整體發展且是穩中有進;展望將來,在優化抗疫措施的大前提下,疫情最壞時刻已經過去,誠如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在達沃斯峰會所言:202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整體性好轉,增速達到正常水平,預計進口會明顯增加,企業會加大投資力度,居民消費會回歸常態。最新分析相信,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可提速至5%甚至更高,前景跟其他發達國截然不同。

    在外圍環境並不確定、內地前景確定向好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無疑是推動香港經濟穩中有進的必然方向。特別是,香港疫情最壞時刻亦已過去,穩步踏上通關復常之路;有投行早前指,單是恢復與內地通關,便可提振香港GDP多達7.6%。查疫情前數據,單是內地客的在港消費,已相當於全年零售銷貨總值近30%之多;而內地作為香港最大貿易夥伴,佔整體出入口約半壁江山,通關必將帶動貿易回升。

    長遠而言,由金融、貿易等成熟的傳統產業,到方興未艾的創科及藝術文化等,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均為香港帶來無窮發展機遇。在實現「由亂到治」之後,今後香港必須進一步做好「由治及興」,亦即打好「興」字牌;把握內地經濟前景確定性,正是激發「興」的動能的關鍵。

    兩地恢復通關,是香港抓緊內地機遇的第一步;充分利用近水樓台的制度及地理優勢,向陽的香港自然易逢春了。(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內地數據超預期 港宜把握確定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