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靈渡寺佛像完成復修迎善信

靈渡寺佛像完成復修迎善信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1-18 10:35: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千年古剎元朗靈渡寺復修神像(主要是三尊佛像)逾一年,近日終於完成,寺廟在本周一舉行灑淨、上供儀式。負責執行是次維修事宜的鄧佑明(亦是廈村鄉新圍村長)表示,今次復修加強對佛像保護,所塑物料更堅固不會被白蟻蛀,並且加佛龕玻璃幕牆防塵煙及避免受人破壞,相信過二三十年也能保存現貌,希望有更多佛心的善信前來參拜。

    大幅加強對佛像保護

    在靈渡山下的靈渡寺,具體建成年份已不可考,坊間資料顯示,它建成於公元五世紀上半葉,距今約1600年。千多年來經歷數十次改建與重修。對上一次是2000年,至2003年重修完成進火。除了大型重修,亦會進行較小型工序如復修佛像、壁畫、對聯等,2013年時便曾進行,但不足十年時光,佛像已出現問題,如身軀衣紋出現裂紋;本身是木雕的神像也出現被白蟻蛀的情況,更重要的問題是表面金漆被油煙香灰遮蓋,本來的金色變「啞色」,佛像已變舊及破損,更失去莊嚴感。

17.jpg

    法師在寺外灑淨。 記者 鄭玉君攝

    負責管理該寺的廈村鄉因此展開復修工作,再禮聘2013年復修神像的黃錫鴻師傅展開工程。復修神像的工作於2021年10月7日正式開始,工作繁多,主要是復修大雄寶殿內供奉的三方佛(以神像面向言,中為釋迦牟尼,左為藥師佛,右為阿彌陀佛)、觀音像、關帝像、一尊道教神像、黃帝萬歲萬萬歲神像、一批對聯、佛龕玻璃幕牆雕花及所有雕花彩繪。整體工程於本月初完成。

    復修規模較2013年更大

    鄧佑明對記者表示,今次復修較2013年規模更大,涉款過百萬元,費用來自寺院本身物業收入及善信捐款。他指該寺位處廈村鄉境內,很多村民都是該寺的虔誠善信,多年前有善信捐地給寺院,讓他們以租金來維持生活和運作。廈村鄉一直負責其維修及保養,多年來有司理打理,營運經費若不夠亦須向善信及村民籌募。

18.jpg

    廈村鄉村民熱心參與靈渡寺佛像(後方)復修事宜。左起鄧佑明、鄧本善、鄧祺森。

    1月16日上午10時開始灑淨儀式,由三名法師負責,靈渡寺司理鄧本善、鄧佑明、黃錫鴻等在佛前站立,法師們唸大悲咒,不久法師在寺院內外灑淨,眾人跟隨。灑淨後是午時臨供,供諸神菩薩。上供儀式在中午12時前完成。(記者 鄭玉君)

    頂圖:誠心上供。

責任編輯:蔣璐 靈渡寺佛像完成復修迎善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