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中國姑娘,我們帶你回家 南航護送在阿富汗恐襲中受傷旅客回國治療

有片|中國姑娘,我們帶你回家 南航護送在阿富汗恐襲中受傷旅客回國治療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1-18 21:1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7日06:46分,從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起飛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CZ8140航班平穩降落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在延誤44分鐘起飛的情況下,卻提前14分鐘落地,只為爭分奪秒運送一名中國姑娘回國治療。這位在2022年12月12日阿富汗喀布爾暴恐襲擊中身受重傷的中國姑娘,歷經12小時從喀布爾到伊斯蘭堡、5小時伊斯蘭堡到武漢的艱辛旅程,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這是記者1月18日在南航了解到的。

2 - 復件(7).jpg

南航護送在阿富汗恐襲中受傷旅客回國治療

    歷經艱辛終踏上回國之路

    南航伊斯蘭堡營業部於1月12日晚接到中國駐阿富汗使館求助,一名在阿富汗受傷的中國女性公民急需擔架運送回國接受治療,事態緊急。

    接到相關信息後,營業部立即與總部航班調度同事溝通關於這位中國姑娘擔架保障的相關事宜,同時配合技術分公司、湖北分公司等相關部門提供所需信息,並及時向旅客及使館傳遞進展情況,確保中國姑娘安全順利乘機。

    1月16日出發當天,姑娘抵達機場後,營業部指定專人,全程陪同,為她辦理海關申報、值機、移民局護照(簽證)查驗等各項手續,並與她交流緩解其緊張情緒。為了在航班上安置擔架,做好協助中國姑娘登機及途中照顧等各項準備,CZ8140航班起飛時間較計劃延誤44分鐘。

3 - 復件(6).jpg

4 - 復件(3).jpg

南航護送在阿富汗恐襲中受傷旅客回國治療

    親和精細空中呵護關懷備至

    北京時間1月17日01:59分,南航CZ8140航班自伊斯蘭堡起飛前往武漢,歷經了近500公里異國他鄉顛簸的過境、10餘個小時緊迫的奔襲,這位中國姑娘終於踏上了回國的征程!

    時針撥回到1小時前,當地正值深夜。「有位在恐怖襲擊中受傷、全身多處骨折的擔架旅客,必須從後艙門進入,請乘務組稍後協助開艙門、做好保障工作。」接到伊斯蘭堡營業部的通知,CZ8140主任乘務長陳頡立即召開航前協作會,與機組、乘務組、安保組商量協調工作安排。「溫楊,你作為後艙區域乘務長,主要負責全程照顧好旅客。」「全體乘務組員,提前與其他旅客做好溝通」......全體乘務人員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同步推進着正常航班服務和特殊旅客保障各項工作。

    01:20分,這位特別的姑娘被抬上了航班,由於擔架體積較大,客艙內空間有限,安保組協助當地醫護人員抬着擔架,不斷調整,最終順利將姑娘安置在了早就安裝在最後三排的擔架上。為了保證她的休息,乘務長溫楊細心地拉上了私隱隔簾,爬上隔壁的座椅,為她系好安全帶。擔架共有兩個安全帶,從擔架兩旁延伸出4條固定住上身,小腿處延伸出1條固定下身。「安全帶要扣在胸前,會觸碰到傷口嗎?鬆緊度可不可以?」溫楊一遍遍輕聲詢問着細節。最後為了避免安全扣壓疼傷口,她又拿來毛毯,仔細地墊在姑娘與安全扣的間隙,調暗燈光,告訴同行人員:「有需要幫忙的隨時叫我們。」

    用餐時,溫楊首先來到姑娘身旁,把餐食遞給同行人員,同時遞過去的還有一個加熱過的八寶粥。巡艙時,乘務組每每路過最後三排,都會放緩腳步,多多注意,確保第一時間能上前提供幫助。

5 - 復件(6).jpg

南航護送在阿富汗恐襲中受傷旅客回國治療

    通力合作航班落地爭分奪秒

    06:46分,伴隨着清晨的陽光,航班順利在武漢天河機場着陸。雖然CZ8140航班起飛時間較計劃延誤44分鐘,但最終飛機比計劃時間提前14分鐘安全落地武漢。當班機長、全國勞動模範楊士強說道:「為了保障旅客平安回國,我們機組盡力保持飛機飛行過程平穩順暢,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採取大速度飛行。」

    07:06分,飛機滑行到位開啟客艙門,考慮到廊橋旁的電梯無法容納擔架,陳頡和三名安保組成員主動協助醫護人員,緩慢將姑娘轉移到便攜擔架,齊心協力、不停周轉,平緩地抬下了三層樓高的旋轉樓梯,直到在急救車上安放好,全程耗時不到8分鐘。

    離別時,姑娘同行人員不停對乘務組道謝,對國家各方和南航的精密統籌和高效保障表示着感謝,「感恩偉大的祖國,謝謝用心的南航!」

    看着急救車駛離機坪,出了一層薄汗的陳頡也放鬆了下來。早在兩天前,他就接到通知,提前在心裏演練了很多遍保障流程。陳頡聽到旅客說起這趟歸途的不易,看到他們趕上飛機的喜悅,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感,「放心吧,上了飛機就是回到祖國,這趟萬里歸途到我們接力了!」 (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南宣)

    頂圖:南航護送在阿富汗恐襲中受傷旅客回國治療

責任編輯:嚴燕紅 有片|中國姑娘,我們帶你回家 南航護送在阿富汗恐襲中受傷旅客回國治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