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孫東總結訪京行程:國務院港澳辦高度肯定特區政府科創藍圖

孫東總結訪京行程:國務院港澳辦高度肯定特區政府科創藍圖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1-19 11:49: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19日總結訪京行程時表示,國務院港澳辦領導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給予充分肯定,希望香港能進一步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將藍圖中有關措施落到實處,沿着藍圖指定的方向,推進香港創新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

    孫東指,今次訪京拜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楊萬明,介紹《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重點內容,並詳細匯報了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創科發展情況。楊萬明對特區政府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給予充分肯定。

    孫東介紹是次訪京收穫,其中在中國科學技術部,雙方強調成立專責工作組,在國家層面給予香港創科發展實質性支持,重點討論了在港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啟動工作;在中國科學院,研究如何在香港推動中國科學院創新科技研究院等工作,以及未來可能進入河套的相關布局,另外雙方還探討了如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工作,交流如何培養高科技人才;在中國科協,重點溝通人才培養、學術交流話題,討論如何在香港促進科普工作;在國家信息網絡辦公室,重點討論如何融入數字中國建設過程,以及香港在數字中國整個發展過程中怎樣發揮更大作用,還邀請網信辦領導4月份到香港出席香港數字經濟高峰會。

    在人才合作方面,孫東表示,是次訪京與中央多部委的討論幾乎都涉及人才合作問題。他說,香港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從全世界吸引人才來港發展;要充分利用好雙向聯絡人作用,把國際上的先進產業和人才,通過香港平台引向內地,支援國家發展。「香港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很大的優勢。我們與幾個國家部委都在討論如何在香港建立科技合作平台,在推動科研合作的過程中,吸引海內外人才共同參與和發展。」

    頂圖:孫東18日在北京考察中國科學技術館,了解該館在推動科學普及宣傳和教育的工作。圖為孫東(左)和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中)參觀國家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孫東總結訪京行程:國務院港澳辦高度肯定特區政府科創藍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