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深港高鐵現場再體驗:「一地兩檢」省事   刷證進站真快

廣深港高鐵現場再體驗:「一地兩檢」省事 刷證進站真快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9 14:18: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306手機購票很簡單,動動手指就行了,還能直接刷證進站!」

    「『一地兩檢』通關太方便了,從進站到上車,10分鐘搞定!」

    廣深港高鐵恢復運營第4天,記者再次現場體驗鐵路新舉措,不少過港旅客連連點讚。

    「一地兩檢」通關,省事省時省心

    1月19日,位於廣州中心城區的廣州東站,赴港旅客一早便來候車。記者進站後,看到一路標識清晰顯眼。車站4樓寬敞的候車專區,不少旅客正在悠閒等待。

2、廣州東站內指示牌.jpg

廣州東站內指示牌

    廣深港高鐵恢復運營後,增加了3個短途新站點,分別是廣州東、東莞及東莞南,都採用「一地兩檢」的通關模式。加上廣州南站,旅客在這4個站,無需辦理通關手續便可直接上車,高鐵到達香港西九龍站後再進行通關檢驗,較以前「兩地兩檢」模式,可節省約20分鐘左右。

3、粵港兩地居住的王女士及兒子.jpg

粵港兩地居住的王女士及兒子

    「原來我要從廣州南站坐車去深圳,然後過關去香港,再坐大巴去香港市中心,單趟通勤通常超過3小時。現在從廣州東站走直接到達目的地,而且實行『一地兩檢』,從進站到上車十分順滑,掐着點來10分鐘內就能搞定。每個單程至少節約了一個小時。」粵港兩地居住的王女士非常高興。

    12306購票很方便,刷證進站真快

    「12306手機購票很方便,動動手指就行了。」廣州東站香港西九龍候車區內,香港居民李先生為記者展示了他通過12306App購買的車票。他同時打印了紙質車票,以備報銷之用。

4、香港居民李先生為記者展示他通過12306App購買的車票.jpg

5、香港居民李先生為記者展示他通過12306App購買的車票.jpg

香港居民李先生為記者展示他通過12306App購買的車票

    廣深港高鐵恢復運營後,全面推廣電子車票,乘客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往來港澳通行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等有效證件實名驗證即可進站。廣鐵集團管內跨境動車組營業站全部配備有效證件的識讀設備。

    9時58分,G6553次高鐵列車開始檢票,旅客們有序排隊,有的刷身份證,有的刷港澳台通行證、護照等,快速通過閘機進站。

    李先生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很快通過閘機奔赴站台。這是廣州東站開行至香港西九龍站高鐵後,他首次坐高鐵回香港。他在廣州天河區上班,曾坐了20多年廣九直通車。3年疫情期間,回去次數大大減少。「感覺像高鐵開到了我家門口,為我節約了大量時間,以後準備每周回去一次。」李先生對未來充滿期待。

    10時13分,G6553次高鐵列車從廣州東站準時發車,奔向香港西九龍站。(記者 何嘉敏 通訊員 嚴冬)

頂圖:廣州東站內指示牌

責任編輯:林梓琦 廣深港高鐵現場再體驗:「一地兩檢」省事   刷證進站真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