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世界第三」危矣 今年或被這國超越

日本「世界第三」危矣 今年或被這國超越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1-24 11:0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國經濟網引述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排在美國、中國之後,位居世界第三,但由於經濟發展長期停滯,可能最早在2023年被德國超越,從而跌至世界第四位。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22年名義GDP(預測值)排在第三位的日本,到2023年的名義GDP為4.3006萬億美元,而德國為4.311萬億美元。

根據IMF的預測,即使日本在2023至2027年能勉強避免被趕超,但到2023年日德兩國GPD(預測值)差距將縮小至6.7%左右。專家警告說,如果不採取刺激經濟政策以提高企業勞動生產率和國際競爭力,日本GDP早晚會被德國趕超。

為何用名義GDP進行比較?

用於在國際上比較經濟規模的名義GDP,是在國內生產的商品和服務附加值的總額。與剔除物價變動影響的實際GDP相比,更接近經濟的實際情況。

據報道,日本名義GDP在1968年經濟高速增長時期超過西德,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經濟第二大國。但在2010年被中國趕超,排名跌至第三位。

日本2022年貿易逆差創歷史新高

日本財務省消息指,由於日圆大幅下滑、能源和原材料價格上漲推升進口成本,抵消了新冠疫情影響減弱帶來的出口增長,2022年日本貿易逆差達到19.97萬億日圆,創下逾40年來最高紀錄。

《日本時報》報道稱,創紀錄的貿易逆差凸顯資源匱乏的日本經濟的脆弱性,該國不得不依靠進口來滿足國內需求。日圆大幅貶值削減了國家財富,加劇了日本的經濟問題。

2022年以來,美國等西方經濟體為應對通脹壓力不斷加息,而日本央行受困於國內需求疲軟、經濟復蘇乏力,一直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在此背景下,日圆匯率大幅下滑,成為去年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之一。

德國經濟2022年實現復蘇

德國聯邦統計局日前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經價格調整後,2022年德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上年實際增長1.9%。

德國聯邦統計局發表聲明說,儘管遭遇諸多挑戰,德國經濟2022年依然實現復蘇,與新冠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相比增長了0.7%。

數據顯示,2022年德國服務業和製造業實現增長,但建築業受原材料和熟練勞動力短缺、建築成本高昂等因素影響出現下滑。

2022年,德國個人消費支出增長4.6%,對經濟增長起到支撐作用;政府支出增長1.1%。經價格調整後,2022年德國商品出口額和進口額比上年分別增長3.2%和6.7%。

責任編輯:羅維維 日本「世界第三」危矣 今年或被這國超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