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兩會話養老:如何讓「幸福夕陽紅」觸手可及?

【康養中國】兩會話養老:如何讓「幸福夕陽紅」觸手可及?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24 17:19: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着老齡化速度逐漸加快,健康老齡化成為中國迫切需要破解的課題。如何真正讓「幸福夕陽紅」觸手可及?加快建設完善的養老保障體系,是邁向共同富裕之路上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在此間召開的浙江省兩會上,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張真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建議,政府應大力提高對養老保障體系的支持、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提升護理人員的專業技能,全力服務兜底民生底線。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近年來,為應對嚴峻的老齡化形勢,浙江省政府先後頒布制定了《浙江省社會養老服務促進條例》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提出強化公辦養老機構兜底保障能力,激勵社會力量參與老齡產業等舉措,致力於打造「浙里康養」金名片。

4b51f460-9ff4-4a23-8ca5-20062f264374_zsite.jpg

浙江杭州一未來社區內的老年人活動中心(張煜歡 攝)

    但在目前,老年人的康養保障依然面臨着長期護理保障政策支持不足、養老護理員缺乏專業技能和知識、養老機構運營難等問題。

    「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建議應從老年人康養保障中最根本、最關鍵的社會保障體系中出發。」張真說。

    她指出,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正是一項重要的工作。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對解決失智失能剛需服務問題意義重大,能有效緩解失智失能家庭的照護負擔,有效減輕中低收入家庭的壓力。她建議浙江可參照其他地區實施長期護理保險的經驗,在國內率先全面建立這一制度,尤其是醫保等部門可加快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建設,提高對失智失能老人的政策支持,將個別地區的試點經驗向浙江全省推廣覆蓋,提升個人和家庭的養老支付能力,緩解家庭負擔,促進「擴中」「提低」。

    在養老服務方面,養老機構「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情況普遍存在。對此張真建議,政府部門應將養老護理員納入緊缺職業範圍,大力支持技工院校開設養老護理專業,加大其招生力度以及激勵機制;在護理員隊伍中增加職業護士比例,將優秀養老護理人員納入高層次人才培養支持項目,抓緊全面建立崗位津貼制度,提高薪酬待遇,提升護理人員的職業榮耀感。

    在高質量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過程中,高水平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是關鍵的一環。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打造「浙里康養」金名片,浙江提出將實施康養安全兜底提升工程、康養服務均衡共享工程、醫養康養結合工程、銀髮經濟促進工程、孝老美德培樹工程,目標到2027年基本實現「機構跟着老人走、服務跟着需求走,補貼跟着服務走」。

    例如在實施銀髮經濟促進工程方面,該省還提出打造一批「浙里康養」知名自主品牌和龍頭企業,鼓勵國資投身康養產業,設立康復輔具展銷洗消示範點,引導擴大老年消費。

    在浙江省政協委員、民進浙江省委會副主委、廣宇集團董事長王軼磊看來,加快養老輔具的推廣應用,是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順應失能老人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舉措。但目前,養老輔具在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的推廣過程中還存在着市場認知度低、養老輔具店舖和服務網點的大多數員工無知識儲備的問題。

    為此他建議,有關部門建立政府認證的養老輔具諮詢師培訓制度及行業認證制度,使養老輔具諮詢師行業更為標準化。「我們還要通過推進養老輔具基礎知識普及,擴大養老輔具的普及面,為支持居家養老培養更多受眾。」王軼磊補充,「同時家庭子女、社會力量也應一起被納入養老服務構建體系中,攜手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汪恩民 張煜歡)

頂圖:浙江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張煜歡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康養中國】兩會話養老:如何讓「幸福夕陽紅」觸手可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