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燈光秀回來了!春節儀式感引市民遊客頻點讚

深圳燈光秀回來了!春節儀式感引市民遊客頻點讚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25 11:20:36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在深圳,有一種年味叫燈光秀。兔年春節,福田中心區、南山后海、前海合作區、寶安中心區等4處燈光表演恢復亮燈,為廣大留深市民及來深人員提供了璀璨絢麗的視覺盛宴,也營造了熱烈喜慶的節日氛圍。僅中心區燈光秀,四天就吸引數十萬市民、遊客前往觀賞。雖現場人流、車流量大,但表演結束後,整體疏散有序,且大家文明看秀,人潮退去後,現場整體乾淨整潔。

 市民觀演熱情高漲

 1月24日晚18時30分許,記者沿紅荔西路步行前往市民中心。一路上,不時聽到有市民談論燈光秀,還有人擔心去晚了沒好位置,小跑起來。據現場執勤民警介紹,自深圳中心區春節燈光秀活動開啟,每晚都會聚集數萬名市民和遊客前往觀看,更有不少市民和遊客每天下午提前幾個小時提前搶佔市民中心廣場、蓮花山頂等最佳觀賞「C位」。

 17時整,整個市民中心南廣場人山人海,當晚第一場燈光秀準時開始,市民中心廣場周邊高樓一同被點亮,等候多時的人群爆發出陣陣驚呼之聲。大家不約而同舉起手機按下快門,記錄下這讓人心潮澎湃的畫面。

 棟棟高樓上,不時閃現玉雪可愛的白兔,喜慶的燈籠,絢麗的花朵,還有年輕人跑步的健美身姿,藍天碧海下美麗的魚群……隨着燈光秀畫面主題的不斷變化,觀賞人群的情緒也隨之而動,現場一派喜慶祥和。

 記者在市民中心南廣場看到,不少前來觀演的市民扶老攜幼,可謂全家總動員。

 「好壯觀!充滿現代感、科技味十足,特『深圳』。」20多歲的深圳白領龍小姐自豪地表示,「燈光秀真的給深圳市民帶來了滿滿的幸福感!」

 這場燈光秀也見證了一場闊別已久的團圓。此前因為疫情,來自吉林的韓阿姨已經有三年沒有見到外孫女了。今年春節,孩子們驅車千里來到深圳與韓阿姨團圓,全家一起慕名而來看燈光秀,格外美好。

 多方合力現場安全有序

 雖然演出現場人山人海,但整體安全、可控、有序。當燈光秀結束後,記者看到,現場的疏散工作井然有序,且快速高效。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燈光表演安全有序進行,城管、公安、街道等多個部門聯動,密切配合;市公安局全力以赴,制定了周密的安保方案,重點抓好核心地段的安全防範和人流管控。據悉,福田公安分局連續多日作戰,科學布警,重點布控中心南廣場、市民中心大樓、蓮花山等核心區域,加強巡邏控制,有力抓好了重點時段、重點部位的安保工作。

 此外,深圳警方提前做好預案,以觀賞人群最為密集的市民中心廣場、蓮花山片區為中心,由內至外分為交通核心區、交通管控區、交通疏導(分流)區,有序疏導人流及車流。當晚第三場燈光秀結束後,市民、遊客在現場公安民警的有序指揮下,僅用半小時人群就全部疏散完畢。

 文明看秀現場整體乾淨整潔

 美輪美奐的燈光秀,不但秀出了深圳的國際化,更秀出了深圳人的文明素養。記者在現場還注意到,市民和遊客進退場遵守秩序,當人群撤離後,現場整體乾淨整潔。

 在表演現場,大家都自覺遵守安保秩序,雖然人流不斷攀升,但進退場文明有序,相互禮讓,尤其是表演結束後,觀眾在安保人員的指揮下有序離場,老人和孩子更是大家文明禮讓的重點對象,未發生一起因人流量大而引起的不文明事件。

 記者還從城管部門獲悉,儘管燈光秀期間人流量較大,但整體而言,市民遊客表現出較高的素養,一是遵守現場安保秩序,有序進退場;二是綠色出行,大多數市民均選擇公共交通,或乘坐地鐵或乘坐公交來中心區觀賞;三是散場後,自覺帶走隨身物品和垃圾,確保場地乾淨整潔,「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麗」的城市宣言不僅深入人心,更轉化為了實際行動,通過這場美麗燈光秀的「大考」體現得淋漓盡致。(深圳特區報記者 張燕)

責任編輯:朱劍明 深圳燈光秀回來了!春節儀式感引市民遊客頻點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