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兔年生機勃勃 加速復常復蘇

【商報時評】兔年生機勃勃 加速復常復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26 08:08: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甫入兔年,香港一片喜氣洋洋、生機勃勃。受惠疫情退卻,香港有條件推動復常及通關。而受惠復常及通關,加上傳統春節效應,市面也恢復了興旺,市民亦可放心消費娛樂、與親友團聚。兔年有個好開始,帶來好兆頭。展望「後疫情」時期,香港必須做好「興」字文章,加速推動復常和復蘇,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早日重回正軌、更上層樓。

 疫困三年,我們終於有望擺脫疫境,守得雲開迎玉兔。最近香港疫情明顯降溫,日增確診跌至2000宗左右,當中雖涉假期與呈報減少的因素,但無論如何,最新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均見大減,這意味着在混合免疫屏障下,疫情對本港威脅已實實在在地大幅降低了。口罩令尚須維持,理由是新冠與流感的雙重夾擊風險仍大,惟幾乎所有社交距離均已撤銷,及正逐步恢復全面通關,都標誌香港已踏進「後疫情」階段。

 恢復通關,即探親、商務以至旅遊等出入境需求皆可全面重啟,旋見人流如鯽,動如脫兔。尤其恢復與內地通關後,出入境人流顯著大增,從12月中取消黃碼後的每日分別涉及兩三萬人次,激增至農曆新年前後共逾十多萬人次。值得留意的是,踏入春節後,內地客也逐漸重臨香江,年初三單日便錄逾1.6萬入境人次,創出疫情以來最高旅客人數,未來應會進一步上升。安全有序地全面推動通關,成果來之不易,有賴各方努力。而通關成效不單直接惠及旅遊業,連帶跨境運輸貿易及各行各業的經商皆可受惠。有投行便估算,單是通關已可刺激本地GDP約7.6%;而市場亦料全年經濟增長可逾3%,足見香港最壞時刻已過,復蘇前景一片光明。

 經濟社會復常,最終必惠及廣大市民,推動香港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台階。經濟重拾動力,失業率自然改善,最新已降至3.5%的低水平,距離全民就業不遠,告別了提心吊膽手停口停的日子。新一份預算案即將出籠,一般期望會再有利民紓困措施。確實,香港復常勢頭已穩,宜為經濟復蘇多推一把,譬如再派消費券,既有助鞏固市民信心,還可鼓勵在港消費,既利市民外出,也撐本地消費市道;另外,減稅、免稅亦同樣有利促進內需。

 中長期而言,在穩步恢復兩地通關的基礎上,由特區政府到社會各界,須加強工作,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等接軌,讓香港更好貢獻國家戰略,分享國家發展紅利,開創更好未來。畢竟,現在外圍政經環境日益不明朗,由戰爭到罷工都陰霾不散,加息和通脹等也遏抑需求,市場對美歐今年經濟普遍悲觀;而內地跟香港疫情最壞時刻已過去,正迎來復常復蘇的春天,香港誠應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把握向陽逢春機遇。當經濟有保障,民生有改善,青年上流空間擴大,社會自然祥和。

 歲進兔年,我們已走上復常復蘇之路;希望進一步加快步伐,落實全面通關,開展包括下月「Hello Hong Kong」等系列宣傳推廣活動等,全社會都動起來,香港必可更好激發「興」的動能,「兔」氣揚眉,再創輝煌!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兔年生機勃勃 加速復常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