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點評】中美幣匯走勢展望

【經濟點評】中美幣匯走勢展望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1-27 08:36: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戴韡

 去年11月初,港元兌人民幣匯率升值至短期高位後無力再上;稍作掙紮,11月底至12月初跌勢加快,整固3周,2022年底至今年1月17日再跌至0.856上下。港元與美元掛鈎,人民幣兌港幣反彈,就是人民幣兌美元觸底後轉強。

 人民幣已觸底

 為抑制美國國內通脹和經濟過熱,聯儲局在2022年3月啟動加息周期。2021年2月至2022年10月,隨着市場對美元加息預期和聯儲局收緊貨幣供應,美匯指數上升,美元對多數國家貨幣呈強。與美國國情不同,人民幣沒有跟隨美元加息。為促進經濟,中國更採取了較寬鬆的貨幣政策,2022年12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11.8%。美元與人民幣息差拉大,更鑒於美國經濟在過去十幾廿個月表現出來的韌性和美元貨幣霸權,人民幣兌美元受壓。

 在中國,政府調整產業政策、抑制資本無序擴張、強調創新帶動經濟發展和公平分配,有利經濟長期平穩發展和社會穩定,負面效應卻是一度削弱國內私人部門投資信心。加上受疫情和防疫措施影響,IMF估計2022年中國GDP增長3.2%,美國則為1.6%。兩國GDP增速差距小於3%,決定中國趕上美國經濟規模的時間會因而延長。對中國來說,那也是一個值得警惕的信號;削弱了一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在市場上產生對人民幣的負面心理。

 然而,美國通脹率高於中國,美元購買力相對下降。雖然美國經濟比其他西方國家強勁,但即使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卻還是要比美國增長的快。2022年11月,中國的外匯儲備為3.1萬億美元。中國仍會增加對美國和對其他國家的貨物出口,貿易順差將持續。疫情受控和放寬防疫措施,中國今年會加快經濟增長;國內政治環境穩定,人民幣兌美元沒有大幅貶值的條件和空間。價格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人民幣便轉強;我們在去年底已經看到人民幣觸底反彈。

 美元見頂轉弱

 美國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美元加息可推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美股國內通脹。俄烏戰爭和OPEC+1國家對油價的堅持,增加了國際油價對美元利率的彈性,美國便與盟國磋商對俄石油進行限價。美國去年12月能源價格同比漲7.3%,環比下降4.5%;汽油價格同比跌1.5%,環比跌9.4%。美國該月CPI環比跌0.1%,同比漲6.5%,連續6個月增速放緩,為2021年10月以來最小同比漲幅,更低於去年6月9.1%的峰值。12月核心CPI同比上漲5.7%,低於11月的6%,顯示美國加息可能放緩。

 美國經濟強勁、政治穩定和加息讓美匯指數上升;而美元對人民幣強,則主要是因為美元加息。而聯儲局現在可能放緩加息;美國經濟增長基礎也並不牢固,美國股市指數高企,通脹紓緩卻依然高企,聯邦債務甚至比GDP增長還要快。美國經濟的風險點比中國多,美國經濟現在也並非「繁榮」;一有風吹草動,更會馬上醜態畢露。因而在中國春節前夕,人民幣買盤增加,美元轉弱。

 在新的一年,國際經濟風險增加;中國各地省市制定今年GDP增長目標都較謹慎,全國目標應在5%至5.5%之間;實際增長,則要看全年的經濟表現。內地樓市困局難排,制約國內消費。2022年的貨幣供應增加顯示今年仍會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則會趨積極,公營和私營部門投資會增加。

 不論聯儲局今年會否再加息,美國通脹決定聯邦利率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可能處於較高水平,較大的中美息差將維持。

 新年伊始,預期人民幣匯率上浮力度會增加。但上半年升至1美元兌6.3元人民幣的可能性並不大,甚至會不時出現調整、整固。

 過去半年港元兌人民幣的走勢顯示,100港元兌90元以上人民幣能持續的時間較短,顯示人民幣在那個價位有強大的支持力。即使內地經濟短期出現某些不明朗因素,那個價位應該就是人民幣下跌的支持位了。今年,人民幣維持在現水平或進一步攀升的機會都很大。而目前中國經濟復蘇態勢未完全顯現,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卻不一定能升至2022年5月前的較高水平。

責任編輯:楊眉 【經濟點評】中美幣匯走勢展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