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兔年回家感覺真好

【香港脈搏】兔年回家感覺真好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1-27 08:37: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 高松傑

 香港與內地「三年後」終於通關,兔年將至,筆者在年廿九來一個實測,測試在新年前夕,乘搭港鐵由香港深水埗至深圳福田口岸需要多少時間。順道走一走感受內地的新年氣氛,也希望向香港年輕人示範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即日來回,鼓勵他們到內地多走多看。時隔三年多,筆者再次踏足深圳福田口岸,心情是興奮和激動的。整個過關過程流暢快速,口岸也有不少職員為過關人士指路及解說如何填健康申報表,從深水埗到達出境大堂起計,只需45分鐘左右。

 落馬洲口岸出境大堂設有內地旅客和香港旅客兩個通道,出境前香港工作人員會檢視旅客的核酸證明等,紙本或電子版本均可。入境內地口岸需在微信的「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填報「健康申報卡」,筆者建議若過關前能知悉並預早填報,可有助提高過關速度。因新年關係,人流大增,出現了擠塞現象,需時等候,大概用了三十分鐘。

 一出福田口岸亦有驚喜,筆者見到寫有「We are family,歡迎香港同胞返深」字樣的歡迎板,旁邊還有兩隻兔公仔舉着「灣區返埋」字牌,這回家的感覺十分窩心,筆者也忍不住在此拍照「打卡」。行人路上張燈結綵,高掛大紅燈籠營造出濃濃年味。口岸外的廣場上人來人往,一片欣欣向榮。

 過關流暢 節日味濃

 因正值內地大幅放寬防控措施後首個春運的關係,筆者很多朋友和商業夥伴都回鄉了,所以筆者選擇回去走走,深圳大街小巷的新春布置,為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讓每位在深過年的市民過上一個溫馨喜慶的春節,道路被裝扮得格外喜慶,四處充滿喜氣的迎接兔年到來。新年到,筆者第一時間乘坐地鐵前往2023年深圳迎春花市,去到福田區主會場隨處可見懸掛的燈籠、春聯,花商攤位擺滿了各式年花年桔,一派紅紅火火、喜氣洋洋的景象,花如海,人如潮,直接將新春氛圍感拉滿。筆者見不少市民全家老幼齊出動,在花市打卡購花,重拾深圳年味。逛完花市,筆者走在節日大道上,一條燈陣長龍,貫穿全街,瞬間讓我們感受到「深圳這個城市溫柔以待,為市民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下午時分,筆者選擇便捷的高鐵返回香港,體驗了這個短暫但精彩豐盛的灣區遊,待過年後,筆者也會經常往來,開展在深圳的創業路,在大灣區這個舞台大展拳腳。

 當筆者也有如此好的體驗,相信很多香港市民也希望聞風而去。為滿足市民的需求,經香港特區政府的努力下,經陸路口岸回內地名額,以及廣深港高鐵車票都不斷增加。據了解,特區政府正向內地爭取下月首個星期撤銷通關配額,有消息亦指政府計劃最快2月初啟用香園圍/蓮塘口岸客運服務,並初步傾向同時重開落馬洲/皇崗口岸及羅湖口岸,但有指羅湖口岸未必全面開放,港府正與內地部門磋商細節,最終方案仍有待落實。特區政府的努力市民是有目共睹的,各方面也獲得讚頌,惟美中不足連日來全港多個檢測站均大排長龍做核酸檢測,冀盡快取得報告過關回鄉,而隨着通關,兩地人民及商務來往也勢必頻繁。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盡快爭取兩地以快測取代核酸檢測過關,因除了不便之外,核酸檢測的費用對很多基層市民來說負擔也很大,另外有不少市民反映在內地尋找核酸檢測服務有困難,因為內地不少檢測站已撤走,北上返港勢必混亂。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脈搏】兔年回家感覺真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