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小三通」復航後便利往來 台胞要求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正常交流

「小三通」復航後便利往來 台胞要求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正常交流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1-30 00:15:44 來源:新华社

 新華社廈門1月29日電   1月7日部分復航以來,中斷近3年的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平穩有序運行。記者從福建省台港澳辦獲悉,截至29日,廈門到金門航線46航次運載3000餘人次,福州到馬祖航線10航次運載230餘人次。

 「我度過了一個幸福滿滿的春節。」在廈門工作的金門鄉親盧莉莉通過「小三通」返鄉,一家人吃團圓飯,共度佳節,其樂融融。「這次終於可以便捷回家過年,家人都超開心。」她說。

 「經『小三通』往返只需300多元人民幣,而繞道島內轉機需花費上萬元。」年前,金門鄉親李漢強带孩子經「小三通」來福建探親。他表示,希望「小三通」盡快常態化運行,這是台灣同胞的共同願望。

 2020年2月,民進党當局以防疫為借口單方面暫停「小三通」。在台灣社會各界持續強烈呼籲下,台行政管理機構去年底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允許在春節前後一個月期間以專案方式申請航班,但限定航班數量,且僅限金門、馬祖民眾及當地大陸配偶申請,在大陸的廣大台商台胞被排除在外,台灣輿論批評其為「只做半套」。

 大陸方面持續推動「小三通」復航。1月28日、29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在廈門了解「小三通」部分復航情況,慰問經「小三通」往返廈金的台胞,走訪廈門台協和台資企業,與在閩台胞台企代表座談,聽取意見建議。

 宋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我們要貫徹落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推進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中,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當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灣同胞完全可以安心前來學習、工作、創業、生活。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以疫情為借口阻擋兩岸交流違背民意,不得人心,應盡快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民眾正常交流往來。

 「大陸持續努力推動『小三通』復航,關心照顧台商台胞的發展和生活。我們深受感動,更堅定了扎根大陸的信心。」廈門台協榮譽會長吳家瑩表示。

 「民進党當局開放『小三通』只做『半套』,大陸台商台胞非常不滿。」廈門台協會長韓螢煥表示,我們強烈呼籲民進党當局盡快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直航航點,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往來。

 台灣青年范姜鋒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青年需要交流合作。民進党當局應取消對兩岸交流往來的所有限制,為謀政治私利不惜損害台胞利益,只會遭到民意背棄。(記者石龍洪 許雪毅)

 圖片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小三通」復航後便利往來 台胞要求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正常交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