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寄望新一年兩岸恢復穩健交流

【名家指點】寄望新一年兩岸恢復穩健交流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1-30 08:12: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暨國際關係學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兩岸領導人在新年談話中提及彼此關係時,調子放軟了,特別是蔡英文罕見地表示,大陸疫情升溫,「只要有需要,基於人道關懷的立場,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不過,蔡英文是真心對大陸伸出援手,還是一如既往,只是嘴巴說說而已,還需要後續觀察。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說,期盼新一年兩岸關係能改善,台海局勢能和平穩定,兩岸正常交流合作能盡快恢復。翌日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兩岸和平穩定是兩岸人民共同期望,盼大陸疫情早日趨緩。

 兩岸看似春風將拂面,卻又暗中較勁。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說,台方已兩度向陸方表達,互助合作防疫。馬曉光稱,沒有收到台方任何合作信息。隔天邱垂正在回覆大陸對台提出兩岸增開航點一事表示,台方未收到相關信息,盼陸方相關機關可強化內部橫向聯繫,以避免不必要誤會。多年來兩岸不時各說各話,今年初始雙方又都「沒有收到」對方信息,堪稱此為當前兩岸關係的寫照。

 蔡英文「抗中保台」不得民心,即是因站在和平發展的對立面,也把台灣多數民意推到了對立面。最近七年,台海政軍危機不斷升高,全球開始考慮將台灣核心產業外移,推動台積電先進製程赴美生產;兩岸經貿雖在總量上仍相當可觀,但雙方在農漁產品、食品等民生貿易的許多障礙,遲遲未能解決,民進黨當局無能為力,只能推諉卸責、甩鍋給大陸,台灣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2022縣市選舉民眾作出理性的選擇,對民進黨的「抗中保台」說不。

 台灣應務實看待大陸疫情

 其實,恢復「小三通」是蔡英文可以立即對大陸表達善意的地方。因防疫考慮,蔡當局自2020年2月10日起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至今已近3年;去年12月22日,蔡當局宣布「分階段恢復小三通」,但對象只限金馬民眾和陸配,讓期待「小三通」的台商、台幹和台生大失所望。1月7日「小三通」專案復航首日,載客率僅21%,換言之,船上有五分之四的空位,想返家的台商、台青無法搭船返台,實在是太荒謬、也太殘忍了。蔡當局連台灣民眾都擋在門外,又如何讓人相信對大陸真有善意呢?若把半套「小三通」改回全開放,是最直接、最快速向大陸表達善意,同時也是向台灣民眾表示蔡當局調整兩岸政策的信號。尤有甚者,若蔡當局可以回歸科學、務實看待大陸疫情,只要未偵測到新變種病毒,並發現陽性率穩定下降,就應及時澄清民眾疑慮,逐步恢復兩岸客運航線至疫情前數量。

 再進一步言,蔡當局在已經喊出「和平保台」的口號時,還跟着西方國家「抗中」的步伐推動防疫政策,因此已實際限縮了三通與「小三通」的開通範圍與時程。根本揭穿民進黨的「和平保台」只是「國王的新衣」,淪為沒有行動的口號,連最簡單伸出橄欖枝的動作都不願意做,還奢談什麼和平。如果蔡英文真的有心協助大陸抗疫,那麼相關單位就應該展開必要的行動。自元旦以來,究竟陸委會是否已經透過海基會或兩岸紅十字會,聯繫陸方有關單位,確實了解大陸的相關需求,並盤點台灣的防疫資源,及時對大陸提供協助?如果缺乏後續動作,那就不免令人質疑,蔡英文元旦講話中所提及的協助,根本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

 大陸將為兩岸謀利造福

 總之,蔡當局已於去年10月13日取消涉外機場港埠入境隔離檢疫措施,但未對陸客解封,非常不公平。蔡英文應責成相關單位依大陸疫情發展,就何時、如何對大陸恢復正常人文交流提出明確計劃和時間表,讓旅遊業和往返兩岸的民眾有所依循。大疫之後,許多人期待2023年是開放元年。期待蔡當局把握兩岸打開僵局、春暖花開的契機有所作為,既是回應民意,也有機會為自己打造促進和平的歷史定位。再者,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在新年寄語中說,將繼續努力為兩岸同胞謀利造福,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若春節前後兩岸交流恢復,大陸應可考慮順勢重啟赴台旅遊、學習簽證,並恢復舉辦線下兩岸交流與研討會。如果今年兩岸民間交流可以至少回到疫情前的狀況,則2023年必將是寫入兩岸和平發展歷史篇章的關鍵一年。

責任編輯:靜文 【名家指點】寄望新一年兩岸恢復穩健交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