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抓創新是根本之策——三論癸卯新春開好局起好步

抓創新是根本之策——三論癸卯新春開好局起好步

責任編輯:黃鶯 2023-01-30 08:17:33 來源:深圳特區報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些重要論斷深刻揭示,抓創新是應對發展環境變化、增強發展動力、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根本之策。

 城市未來,民族前途,繫於創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各主要國家均把創新作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戰場。全世界都站在「創新」賽道上,誰能持續加速,誰就能贏得未來。

 深圳是創新的產物,也在創新中不斷創造着奇蹟。進入新時代,深圳以猛銳之姿,在創新之路上闊步前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2.1萬家、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5.49%、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穩居全國城市首位……「第一動力」能量聚足,助推深圳高質量發展,鋪陳出旖旎的城市畫卷。

 深圳以創新實踐,書寫着創新發展的鮮活案例,但關鍵核心技術存在短板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全社會創新意識尚待厚植。直面問題,全力作答,方能擺脫掣肘,邁入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凝神聚氣,抓住科技創新「牛鼻子」。

 科技創新是全面創新的核心,是打開未來之門的「金鑰匙」。切實扛起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責任,加快建設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創新,必能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加快完善科技創新體系。科技創新活動,已演化為創新體系的競爭。致力於提升城市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在資源配置、基礎設施、科研平台、政策法規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動「四鏈」深度融合,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則全面激發創新活力與潛力可期。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全球創新版圖中的重要一極,深圳須披堅執銳,堅持「四個面向」,發揚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勇立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陣」。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實現更多「從0到1」「從1到10」的突破,加快解決「卡脖子」問題,全力鍛造「殺手鐧」技術,把發展「命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加快打造創新人才集聚地。創新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的角力。要更加尊重人才成長規律、科研活動規律,培養造就一批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在全球範圍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讓天下英才匯聚鵬城,建功深圳。

 心堅志定,譜寫全面創新大文章。

 深圳不僅要在科技創新上走在前列、作出示範,更要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率先突破,立起標桿,讓特區的發展維度更加立體豐滿。

 加大理論創新,為各類創新活動提供思想靈魂和方法來源;推進制度創新,破除制約創新的機制障礙和制度藩籬;深化文化創新,為矢志創新者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下好全面創新「一盤棋」,激發「總的合力」,事業發展就能別有洞天。

 時代是創新者的天地。創新之城當有與之匹配的創新文化。倡導敢為人先、勇於冒尖的創新自信,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寬」環境,使創新成為深圳人普遍認同的價值導向、生活方式和時代風尚。加速形成人人崇尚創新、人人希望創新、人人皆能創新的社會氛圍。

 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抓好創新這個根本之策,紮實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這是深圳奔赴更遼闊未來的信心所在。

 (原標題《新春系列評論 | 抓創新是根本之策——三論癸卯新春開好局起好步》)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黃鶯 抓創新是根本之策——三論癸卯新春開好局起好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