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超三千億重大項目開工 立足於「穩」更着力於「進」

深圳超三千億重大項目開工 立足於「穩」更着力於「進」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1-30 08:21: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29日),深圳舉行高質量發展大會,同時舉行2023年首批266個重大項目開工活動,深圳全市11個區(新區、合作區)同步開工總投資約3295.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大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約535.6億元,涉及產業、基礎設施、民生領域等項目。今年,深圳以266個重大項目開工開年,旨在以重大項目牽引帶動高質量發展,以層出不窮的新項目,不斷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穩中求進,實現長足發展。

 三個層面推進高質量發展

 在會上,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提出,要錨定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立足於「穩」更着力於「進」,他還強調,我們要以更加宏偉遠大的追求抓發展,拓寬視野、提升境界,站在全國看深圳、着眼全球看深圳、站在未來看現在,樹立幹就幹一流、當就當先進、爭就爭第一的理念,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如何抓好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要以更加宏偉遠大的追求抓發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抓發展,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狀態抓發展,從視野、方法、狀態三個層面提出了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路徑。

 各區各相關部門和單位、企業代表作了發言。會議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展開了分組討論。會議在各區、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前海管理局設分會場。

 總投資超50億項目達20個

 在開年之初,深圳重磅亮出新一年城市的項目推進表,深圳今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數共266個,均超過2022年各季度的項目數量,這其中政府投資項目145個,總投資約704.2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24.5%。社會投資項目仍是「大頭」,共有 121個,總投資約2591.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404.5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75.5%。

 按照項目所屬領域分,產業領域項目96個,基礎設施領域項目70個,民生領域項目70個,房地產領域項目30個。從投資規模來看,總投資超50億元的項目有20個,年度投資佔比超三成,不僅在規模、投資額以及項目數上再度超越去年同期,還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人工智能等重點產業和領域。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項目落地也將帶動城市騰飛。一直以來,深圳都高度重視重大項目開工建設,高度重視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在緊鑼密鼓的項目建設中不斷推進產業升級和城市品質提升。「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正由內而外地改變着深圳經濟的增長結構和動能引擎。(香港商報記者 蔡易成)

 福田區:新開工項目共34個,總投資237億元,年度投資計劃37.1億元。

 前海合作區:新開工項目共8個,總投資92.8億元,年度投資計劃24.3億元。

 南山區:新開工項目共29個,總投資326.1億元,年度投資計劃63.3億元。

 羅湖區:新開工項目共13個,總投資100.7億元,年度投資計劃10.8億元。

 寶安區:新開工項目共31個,總投資664.7億元,年度投資計劃83.9億元。

 龍崗區:新開工項目共46個,總投資611.7億元,年度投資計劃81億元。

 龍華區:新開工項目共32個,總投資535.8億元,年度投資計劃76.6億元。

 坪山區:新開工項目共20個,總投資100.7億元,年度投資計劃34.2億元。

 光明區:新開工項目共18個,總投資234.4億元,年度投資計劃43.4億元。

 鹽田區:新開工項目共11個,總投資67.4億元,年度投資計劃11.6億元。

 深汕合作區:新開工項目共13個,總投資77億元,年度投資計劃27.1億元。

 大鵬新區:新開工項目共10個,總投資64.1億元,年度投資計劃12.4億元。

 頂圖:昨日,深圳市高質量發展大會暨2023年全市首批重大項目開工儀式舉行。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龍 攝

責任編輯:靜文 深圳超三千億重大項目開工 立足於「穩」更着力於「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