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今年深港合作項目不會少

今年深港合作項目不會少

責任編輯:黃鶯 2023-01-30 08:33: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高質量發展大會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深圳新開工項目801個,總投資8767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度投資1200億元;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942億元,增長8.4%,增速創近三年新高。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產業發展和城市規劃研究所所長彭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深圳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深圳堅持危中有機、緊抓實幹的態度,在新開工項目和投資上,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為今年的經濟打下良好的基礎。政府引領和市場經濟的活力互相交織之下,今年一季度深圳經濟有望迎來「開門紅」。

 深圳經濟發展基礎牢固

 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啟動的新開工項目有266個,這是經過前期的不懈努力,包括調研、儲備、洽談等工作所打下的良好基礎,使得深圳在2023年全省高質量發展大局的部署中,能夠率先推出一批有震撼力、有牽引力、有後勁力的重大項目,為深圳高質量的發展打造新引擎。

 彭堅表示,這批項目將為深圳今年一季度的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他說,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而除了投資以外,深圳在科技創新、文化時尚以及消費等各方面都在進行全面發力,這些動作加上深圳的實幹精神,一定能夠在今年實現經濟的「穩中求進」,特別是在「求進」方面,會呈現出一個良好的效果。預計,今年一季度,深圳的經濟能夠在過去幾年逐步夯實的發展基礎之上出現相對較快的發展。

 投資活躍彰顯市場活力

 彭堅認為,此次投資的比例,正體現了深圳經濟的活力之源。可以說,深圳在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中打造了一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範例。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政府在先進製造業、城市戰略產業的一些布局上,發揮了很好的引領作用,這一方面主要就是依靠政府投資來帶動;而另一方面,深圳又是珠三角民營經濟的一個代表,民間也有很多有潛力的企業,他們也有很強的投資欲望。「政府引領和市場經濟的活力互相交織、互相促進,就能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這也是我們預計一季度經濟能夠實現開門紅的重要依據。」彭堅說。

 今年1月初,香港和內地恢復「通關」,在這種背景下,深圳的高質量發展,對於香港同樣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彭堅認為,深港合作是深圳市承擔的一個重要職能,也是深圳在「雙區驅動」和「雙區疊加」優勢中的一個重要戰略抓手。因此,今年深港合作的項目不會少。不論是前海平台,還是河套合作區以及其他各區,與香港都有相應的對接,深港合作的謀劃與部署,這些戰略平台都會攜手共鳴,在推動深港產業合作、創新合作、人才交流和高端要素的引進輸出及全球化配置方面一定會更進一步加強。(記者 伍敬斌)

 頂圖為深圳高質量發展大會光明區分會場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黃鶯 今年深港合作項目不會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