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河源召開全市高質量發展現場會

河源召開全市高質量發展現場會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30 10:32: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9日上午,河源市委、市政府在河源國家高新區召開全市高質量發展現場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廣東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第一時間落實節後首個工作日召開的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迅速吹響河源高質量發展行動號角,號召全市上下統一思想、迅速行動,擂起奮進催征的金鼓,形成比學趕超、賽龍奪錦的奮進態勢,奮力開創河源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河源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濤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國森主持會議,市政協黨組書記余其豹出席會議。

    會前,與會人員先後到市水經濟產業園、河源龍記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廣東快裕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電子信息智能製造產業園等地進行現場調研,了解全市電子信息產業、水經濟產業、先進材料產業、機械與模具產業發展情況。會上,江東新區、河源國家高新區以及市工信、商務等部門就有關工作作了匯報;與會市領導圍繞高質量發展作了發言。

    林濤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之年當有開局之勢、關鍵之為。相繼召開的廣東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都反覆強調,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全市各級各部門務必準確把握高質量發展大勢,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增強信心決心、搶抓黃金機遇,乘勢而上,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河源的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大局、應對變局、開創新局。

    林濤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市工作的主題,是貫穿始終的中心工作。各縣區、各部門要鉚足幹勁,以實幹為要的舉措加快高質量發展,以縣域、部門的出彩為全市高質量發展大局添彩。要緊緊抓住製造業當家這個「關鍵點」,深入實施製造業當家「一把手」工程,做好「大產業」「大平台」「大企業」文章,加快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水經濟、先進材料、機械與模具等三個百億級產業,建好全市承接產業有序轉移主平台,扶持現有企業做大做強,夯實高質量發展產業根基。要緊緊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着力點」,掀起新一輪項目招引、建設和服務熱潮,創新招商引資形式,領導幹部親自招商、帶頭招商,力爭引進超億元先進製造業項目110個以上,建立完善市、縣領導同志牽頭聯繫項目制度,按時保質保量保安全推進重點項目和專項債項目,全力以赴做好各項要素保障,推動項目引得來、建得快、發展好。要緊緊抓住「融灣」「融深」這個「切入點」,積極搶抓「雙區」和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機遇,加強產業合作共建,推動主導產業與大灣區深度對接,深化對外合作開放,大力推進「五外聯動」,推動區域協同創新,促進更多高科技成果在河源落地轉化,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充分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要緊緊抓住縣域發展這個「發力點」,以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為牽引,支持縣區做大做強1—2個特色優勢產業集群,扶持一批10億元級企業、建設一批億元級項目,推動縣域高質量發展,強化鄉鎮連接城鄉紐帶作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更好促進鄉村振興。要緊緊抓住「綠富」雙贏這個「結合點」,深入踐行「兩山」理論,大力推進綠美河源生態建設,大力推進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大力推進全域旅遊,集中力量打造大灣區旅遊及康養基地。

    林濤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在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樹立「一盤棋」思想,凝心聚力,以敢闖敢試的精氣神保障高質量發展。要解放思想狠抓落實,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提高政策把握水平和運用能力,加速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要比學趕超狠抓落實,樹立「比學趕超」意識,主動對標先進,壓實各級責任,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傳導壓力,激發動力,推動形成激勵先進、鞭策後進的良好氛圍。要完善機制狠抓落實,充分發揮市委推動縣域高質量發展工作專班、市政府招商引資和要素保障工作專班作用,抓好省領導同志定點聯繫市縣和市領導同志聯鎮包片抓落實工作,全方位、多層面、高效率推進高質量發展各項任務。

    何國森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明確發展目標,理清發展思路,全力以赴拼經濟,堅持製造業當家,大力發展「五大產業」,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河源市領導吳青川、李洋、劉東豪、張和志、江海鷹、孔德勝、廖繼聰、陳賢亮、葉春球、謝春艷、孫鋒,各縣區黨(工)委、政府(管委會)主要負責人,市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市委推動縣域高質量發展工作專班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陳殷)

頂圖:河源召開全市高質量發展現場會

責任編輯:林梓琦 河源召開全市高質量發展現場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