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建聯提「告別劏房2.0」倡議 促設KPI五年內取締劣質劏房

民建聯提「告別劏房2.0」倡議 促設KPI五年內取締劣質劏房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1-30 14:31: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及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等10多人早前發起「告別劏房」行動。他們今早(30日)舉行記者會,並提出「告別劏房2.0」倡議。該政策目標有五項,包括分階段「告別劏房」,就此制訂時間表與路線圖;劏房租管條例有效執行;透過現有法例告別劣質劏房;減少市場對劏房的需求;以及進一步規管劏房。

2.jpg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左二)介紹倡議內容。

民建聯主要倡議有六項,一是執法與取締劣質劏房,就此制訂KPI(關鍵績效指標),希望五年內可取締劣質劏房,如天台屋、天井屋、工廈等;亦要制訂搬遷計劃,撥出過渡性房屋單位,安置受影響住戶或給予租金津貼及搬遷費用。

二是持續支援保障劏房戶權益。民建聯建議制訂起始租金,可以分區劏房平均呎為基礎,而新租金不可高於同區劏房的平均呎租,但為顧及房間地點、樓層、質素等差異,容許10%以內的彈性。該黨又指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可恒常化,直至公屋供應大為增加為止。

三是制訂劏房發牌制度。該黨建議參考外地做法,以旅館業條例及床位寓所條例形式,對劏房實施發牌制度,細則包括規定出租單位內的獨立劏房面積不能少於7平方米、整個出租單位的人均面積不能低於5.5平方米、只限住宅樓宇有劏房、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等。

四是制訂「告別劏房」路線圖。該黨希望10年內逐步減少劏房數目,又料有兩成劏房單位會轉型,以持牌「共居房屋」形式存在。

五是優化簡約公屋政策。民建聯稱簡約公屋可由非政府機構營運,並要嚴格控制建築成本,亦要提供交通與社區設施。

六是優化過渡性房屋政策。該黨相關建議包括成立簡約屋過渡屋中央平台;容許更多不符輪候公屋三年的劏房租戶入住過渡屋;善用關愛基金推出支援劏房戶服務等。(記者 林駿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民建聯提「告別劏房2.0」倡議 促設KPI五年內取締劣質劏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