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出爐 「價格刺客」位居首位

「2022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出爐 「價格刺客」位居首位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1-30 14:46:16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電 中國消費者協會(簡稱中消協)30日發布「2022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價格刺客」消費現象位居此次輿情熱點榜首。

 2023年新春伊始,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相關輿情機構,基於大數據與輿情社會影響力測算結果,梳理出「2022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這些輿情熱點包括:

 「價格刺客」有違明碼標價誠信原則;「科技與狠活」折射消費者對食品非法添加的擔憂;醫療美容風險與陷阱阻礙「求美」消費需求釋放;預製菜產品品質及應用場景存在侵權隱患;主播售假問題暴露直播帶貨侵權亂象;「菜刀不能拍蒜」爭議警示企業須尊重消費者權益;電商平台「保價」服務被指「套路」消費者;「密室逃脫」「劇本殺」等沉浸式娛樂形式隱藏不安全因素;知網涉壟斷被罰事件警示平台發展不可忽視消費者權益;網絡遊戲停服檔引發虛擬財產侵權爭議。

 其中,「價格刺客」有違明碼標價誠信原則,話題社會影響力達94.2,位居熱點榜單首位。中消協分析指出,2022年「雪糕刺客」「水果刺客」「文具刺客」等詞出現,反映消費者對一些價格虛高的「普通商品」的諷刺,也顯示出消費者對現實生活中存在未明碼標價、計量單位不統一、價簽不規範等問題侵犯消費者權益的不滿情緒。輿論認為,「價格刺客」就是利用不規範標價等各種手段,將一些高價商品偽裝成普通商品,從而「套路」消費者買單,實質上是一種變相價格欺詐行為,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此外,輿情熱點還顯示,「科技與狠活」折射消費者對食品非法添加的擔憂,醫療美容風險與陷阱阻礙「求美」消費需求釋放,分別位列榜單第二位和第三位。

 中消協稱,希望通過發布輿情熱點,引起社會各界對消費維權問題的關注,以促進各方更好地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活力,助力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中新社記者 劉亮)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出爐 「價格刺客」位居首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