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專精特新」號角吹向產業園區,深圳坪山瞄準生物醫藥打造「小巨人」集聚地

【醫耀華夏】「專精特新」號角吹向產業園區,深圳坪山瞄準生物醫藥打造「小巨人」集聚地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2-03 09:41:06 來源:動脈網

    縱觀我國的醫療產業發展歷程,過去大規模、提增速的推動方式為產業快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創新較為薄弱、自主知識產權缺乏、產品國際競爭力有限、抗風險能力不強等歷史原因,也導致了我國在核心技術和產品常年處於「卡脖子」現狀。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先後出台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關於印發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以引導中小企業走上「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之路。

    「專精特新」企業專注於細分市場,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掌握着關鍵的核心技術,有望解決醫療領域長期以來面臨的「卡脖子」難題。

    與此同時,「建設認定一批『專精特新』產業園,加快『專精特新』企業集聚發展;支持『專精特新』產業園提升服務功能,鼓勵產業園區引進重點項目和企業,培育和壯大重點產業集群」 ……這一政策號角已經開始吹向全國各地,打造「專精特新」企業集群集聚成為一種趨勢。

    2022年10月,深圳市坪山區發布了《徵集坪山專精特新生物產業園意向購買企業的公告》,「專精特新」(生物醫藥)產業園作為坪山首個試點項目,以創新的土地供應模式,面向未達到用地門檻、但具備發展潛力的優質生物醫藥企業量身定製產業空間。目前,該園區正在緊鑼密鼓地招商中。

63dc4f558e9f0977a8221480_1024.jpg

坪山區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一期

    「總成本 + 微利」模式,開拓「專精特新」發展土壤

    據了解,深圳的土地面積不到2000平方公里,在一線城市中,面積約為上海的1/3、廣州的1/4、北京的1/8,可利用產業空間極為緊缺。也正因此,深圳市現有的用地政策對於企業的產值、稅收、估投等指標的要求很高,對於處於規模擴張階段的優質成長型企業來說,較難達到深圳的用低門檻,空間需求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2022深圳堅持工業立市之本,下定決心破題產業空間制約,實施「工業上樓」廠房空間建設計劃,出台《深圳市優質產業空間供給試點改革方案》允許優質產業空間面向符合條件的企業進行分割銷售,多途徑保障工業發展空間。

    而眾所周知的是,「專精特新」企業普遍規模不大,「創新」是其共同的靈魂。因此,針對「專精特新」企業的培育和扶持往往需要更加精準,才能做到更為有效。

63dc4f558e9f0977a8221481_1024.jpg

坪山區「專精特新」(生物醫藥)產業園(效果圖)

    坪山區「專精特新」(生物醫藥)產業園的定位正是如此。一方面,園區面向優質成長型企業提供創新的優質空間方案,另一方面,聚焦企業的特定需求,為其提供細分行業資源,更精細、更高效的產業服務,從而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隱形冠軍的誕生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根據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坪山「專精特新」(生物醫藥)產業園有三大特點,一是供給方式靈活。優質產業空間試點創新土地供應模式,可以面向符合相關條件的企業分割銷售。這實際上是降低了企業的拿地門檻,對於中小型規模的優質企業是一大利好。

    二是精準匹配企業需求。據介紹,在前期擬定項目規劃方案的同時,園區就同步啟動了項目招引工作,截至目前已招募25家意向企業。同時園區也在開展企業摸底和訪談工作,根據企業的不同生產空間需求定製廠房,通過「標準化 + 定製化」建設,實現產業空間與企業需求精準匹配。

    三是降低企業成本。該項目以政府主導、國企實施,不以利潤最大化為目的,利用「總成本+微利」的模式顯著降低企業的購房成本。企業前期以較低的資金投入,即可獲得量身定製的高品質、低成本發展空間,持有一定年限且滿足監管條件的可二次流轉。

    此外,對於專精特新企業來說,「總成本 + 微利」的模式可以大大降低企業的購房成本和運營成本,將有限的資金用在技術創新關口之上。園區聚焦「專精特新」的特殊屬性,也可以為企業提供針對性的扶持和服務。

    借力空間和產業優勢,為成長型優質企業提供擴張最優解

    「專精特新」(生物醫藥)產業園是坪山區首個分割銷售試點項目,其根本還是源自於坪山成熟的的產業基礎和市場環境,以及適宜「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的優質土壤。

    坪山是深圳產業空間儲備最大、集中連片區域最多的區域,產業空間優勢突出,創新創業空間充足,是最能為全市優質重大項目落地建設提供空間支撐的區域。

    生物醫藥是坪山區的三大主導產業之一。早在2005年,深圳成為首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坪山區生物醫藥產業園區是產業基地的核心區。2020年,深圳市政府印發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1+3文件」,明確將坪山定位為深圳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核心園區。同年,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出台《關於加快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明確提出支持坪山打造深圳生物醫藥產業核心集聚區。

    在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坪山生物醫藥產業聚焦生物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含高端智能康復輔具)和生物技術三大細分領域,加快打造以中小微創新企業、原創企業為主體,關鍵平台為支撐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並依托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體制機制和政策優勢,對接整合港澳優質資源,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坪山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城。

    截至2022年底,坪山區內生物醫藥企業破千家,生物醫藥生產企業數量佔全深圳四分之一,吸引了以賽諾菲巴斯德、國藥致君、新產業、理邦精密等為代表的行業領軍企業,集聚了以普瑞金、華先醫藥、無微華斯等為代表的中小微創新型企業,形成了生物產業集群發展態勢。2022年,產值近250億元,形成了生物產業穩步增長態勢。

    此外,坪山區始終堅持創新,聚焦實體經濟發展,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培育專精特新和「小巨人」企業。目前,坪山區已擁有 13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以及35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和107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

    截至目前,坪山「專精特新」(生物醫藥)產業園徵集的意向企業主要以高端醫療器械企業為主,包括ivd、醫療設備、介入類等。報名企業較為顯著的特點是在坪山區發展多年,處於產能擴張階段,單獨在深圳拿地都比較困難,此類分割銷售模式對於企業來說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比如,成立於2012年的諾然美泰是一家致力於高端醫療器械研發生產商。公司緊密圍繞市場潛力巨大的手術室、ICU、新生兒科等科室的精密手術、治療、護理設備開展研發,完成了以生命信息監護、麻醉機、呼吸機、嬰兒培養箱和嬰兒輻射保溫台等為代表的一系列的技術解決方案。目前,諾然美泰產品服務於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研發橫跨國內和歐洲,其全球化戰略穿插各部。

    成立於2015年的科睿馳醫療是一家專注於腫瘤介入領域醫療器械研發、生產、銷售的平台型公司,現已獲得7張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證。圍繞腫瘤介入治療領域,科睿馳重點布局TACE療法的腫瘤血管介入栓塞微球產品(各類載藥微球、空白微球)和精密介入支援類產品(微導管、球囊微導管、可調彎微導管等)。

    構建產業鏈服務平台生態,打造生物醫藥「小巨人」集聚地

    對於入駐的專精特新企業來說,除了滿足產業空間需求之外,創新的服務平台資源和產業鏈生態更是推動其創新發展的關鍵。

    作為深圳最年輕的行政區之一,坪山區始終圍繞生物醫藥產業鏈,持續布局研發創新鏈,不斷完善公共服務平台。希望藉助自身的產業基礎和完善的創新服務平台吸引更多市內外的專精特新企業入駐園區,形成專精特新企業集聚效應,加速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

    在產業鏈服務方面,坪山區完善生物醫藥研發產業鏈,推動深圳醫學科學院、國家級高端智能康復輔具產業基地(園)、國家醫療器械產業計量檢測中心等重大項目落戶坪山,並依托深圳薩米醫療中心設立臨床研究中心,加快面向國際水平的新藥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

    在創新平台方面,坪山區布局深圳技術大學藥學院、南方科技大學坪山生物醫藥研究院、深圳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院、深圳灣實驗室坪山生物醫藥研發轉化中心等新型研發創新平台。

    此外,在公共服務平台方面,坪山區還推動建設了中科院上海藥物所華南安評中心、深圳市實驗動物資源與技術研發基地(坪山)、廣東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所坪山實驗室等。

    據了解,到2025年,坪山區計劃建成一站式產業連結服務平台,集聚一批高層次人才和團隊,形成覆蓋「研發+臨床+製造+應用」的生物醫藥全產業鏈體系。

    在產業空間的探索方面,坪山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專精特新」之路。目前坪山「專精特新」(生物醫藥)產業園入駐企業仍在招募中,下一步,坪山還將根據報名企業需求,以「一企一案」的方式不斷進行定製化方案的調整。與此同時加大企業的徵集和走訪工作力度,瞄準生物醫藥產業,打造「小巨人」集聚地。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專精特新」號角吹向產業園區,深圳坪山瞄準生物醫藥打造「小巨人」集聚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