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合作再傳捷報 福田區代表團赴港開展「雙招雙引」活動

深港合作再傳捷報 福田區代表團赴港開展「雙招雙引」活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2-06 20:57: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勤春來早,奮鬥創未來。新年伊始,深圳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奮躍而上、加速奔跑,為進一步領跑深港合作交流,由深圳市發展改革委、深圳市委大灣區辦、深圳福田區組成的調研代表團第一時間赴香港開展專項考察交流活動。

 福田區積極落實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動起來、跑起來、幹起來,赴多家合作單位,就深港科技創新發展、深港深度合作等方面交流意見、共謀發展。

 1月30日-2月1日,調研團密集拜訪了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中聯辦、香港高校、香港應科院、香港總商會等,在規劃開發、資源引入、政策爭取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推動深港合作實現「開門紅」。

 深化凝聚共識 深港合作開好局起好步

 抵港首日,調研團隨行分別拜會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展局、運輸及物流局等單位,深入溝通了深港高層會晤、深港合作專班、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等事項,就各項重點工作安排作充分交流,取得積極成效。

 此外,福田調研團一行還分別赴各領域頗具影響力、代表性的科研機構、商會展開深度交流,悉心推介福田區、河套合作區,圍繞深港系列合作取得高度共識,未來將充分發揮河套合作區國家重大平台優勢資源,聚焦前沿科技創新領域、深港澳創新創業等方面再謀劃、再發力、再上新台階。

 深港科創資源再聚力,厚植河套深港合作底色

 隨着深港通關全面恢復,深港科創合作正迎來黃金時期。此次赴港考察交流活動推動深港合作更深更廣,取得了新突破。

 創新創業離不開高校科研的積極聯動。1月31日,深圳市委大灣區辦及福田調研團一行來到香港城市大學,圍繞河套城市大學物質材料科學研究院項目建設、博士生培養、創業基金等方面進行探討,未來將積極推進香港城市大學物質科學研究院揭牌儀式,同步加快探索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天使基金在河套合作區落地工作,做大做強產學研基地。

 福田調研團一行還來到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械人創新中心,推介了福田區和河套合作區規劃和產業支持政策。中科院香港AIR中心相關負責人在座談時表示,中科院香港AIR中心作為「國家隊」,對河套合作區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和期待。他也期望中科院香港AIR中心日後能進一步推動深港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科研的成果轉化及產業化發展,促進科研機構、大學和企業的廣泛合作,充分發揮深港合作交流橋樑作用。

 據悉,在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座談交流中,雙方就共同推進香港應科院項目落地河套合作區深入對話並表示將進一步整合香港高校,龍頭企業和科研機構各方資源,助力深港科技創新發展。(記者 姚志東)

 頂圖:代表團拜訪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福田區供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深港合作再傳捷報 福田區代表團赴港開展「雙招雙引」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