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沙特簽署6項協議 李家超:力爭沙特阿美來港上市

香港沙特簽署6項協議 李家超:力爭沙特阿美來港上市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2-07 08:42: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李家超率領代表團出訪沙特阿拉伯,昨天繼續與當地商界探討合作機會,討論如何通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連接中國內地與環球商貿門戶的角色,促進沙特阿拉伯多元發展。在「沙特阿拉伯與香港投資論壇」活動上,香港與沙特阿拉伯企業或機構簽署6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

    當地時間2月5日,李家超聯同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等出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其後出席「沙特阿拉伯與香港投資論壇暨新春晚宴」,邀得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大臣Khalid Al-Falih擔任主禮嘉賓及約300位當地商界代表出席。

    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大臣Khalid Al-Falih表示:「習主席於2016年訪問沙特,促使兩國關係加深,其後沙中兩國之間進行了多次歷史性互訪,是次訪問便是承接這些訪問後進行。通過這些合作,我們的目標是進一步發展各個領域,無論是資產管理、私募股權、財富管理,還是於2021至22年間錄得79%驚人增長的金融科技。」

3.jpg

    利雅得時間2月5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右)會面。政府新聞處

    將啟動投資協定正式談判

    Khalid Al-Falih還表示:「沙特阿拉伯具備區內最大的受監管資本市場,擁有中東和北非地區最大的證券交易所。由於市場不斷變化,我們亦正努力加強全球供應鏈,並啟動了專門的全球供應鏈韌性計劃。香港以至整個中國的公司,可善用沙特阿拉伯作為平台,為針對中東地區及其他地區的產品增值,開拓不容錯過的機遇。」

    李家超於論壇上表示:「沙特阿拉伯是海灣地區強大的經濟體,也是不斷增長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在充滿活力的《2030年願景》推動下,沙特勢必成為一個在多元化、可持續性、創新和科技基礎上的經濟強國。」

    李家超在論壇上發表講話時宣布,香港和沙特阿拉伯雙方經過多輪富有成效的探討及他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會面後,將會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投資協定及其談判將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信息,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及增加雙邊投資流動。

    港交所與沙交所探索合作機遇

    是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中,較矚目的是港交所(388)與沙特證交所集團將在金融科技、互掛上市,以及雙方均感興趣的其他領域探索合作機遇。沙特證交所集團行政總裁哈山(Khalid Al Hussan)表示,期望把沙特的資本市場發展成為連接東西方的投資樞紐,而來自亞洲的發行人及投資者對沙特市場的興趣與日俱增。李家超表示,此行將致力促成沙國石油業龍頭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赴港第二上市。

    專注人工智能生意的商湯(020)亦分別與King Abdullah Financial District(KAFD)和Sela Company簽署合作意向書。消息刺激下,商湯股價昨日升了6.38%,成交急增至27.22億元,成為昨日第七大成交港股。

    另外,貿發局主席林建岳、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香港科技園及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查毅超及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等亦出席是次投資論壇,同多位中東商界翹楚交流。

    頂圖:利雅得時間2月6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出席LEAP 2023科技展並致辭。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沙特簽署6項協議 李家超:力爭沙特阿美來港上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