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測量師學會黃國良:啟德建簡約公屋毋礙樓價

測量師學會黃國良:啟德建簡約公屋毋礙樓價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2-07 16:32: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簡約公屋啟德選址引起爭議,特別有區內居民擔心影響該區定位,甚至樓價。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則指,啟德整個社區範圍大,有不少類型的發展項目,認為以5年時間作簡約公屋,不會對樓價有太大影響。

 黃國良續稱,啟德本身屬於範圍相當大的社區,區內也有不同類型的項目,私人住宅的比例亦較大,過去設置過方艙醫院等隔離設施,認為現時選址的世運道用地屬於空置停車場,短站作為簡約公屋之用可以解決公屋輪候上樓的問題,也不會對周邊的樓價造成太大影響。至於地價方面,則相信近期區內地價已經有顯著回落,在近期通關後市況回暖,相信地價再跌機會不大。

 至於就簡約公屋的造價問題,黃國良認為,低層簡約公屋造價每個約55萬元屬於合理水平,而高層簡約公屋每個約68萬元,因涉及需要打樁及機電、消防設施,而且簡約公屋平均面積大於過渡性房屋等,配套設施亦多於過渡性房屋,故此影響到造價。他又指,相信只要政府及早規劃及生產組件,簡約公屋有條件在2年內建成。

 測量師學會今年則重點關注9個議題,包括:

 1)建議按市況檢討補地價 「標準金額」

 2) 建議撤銷為重建用途的印花稅「辣招」 促進舊樓重建

 3)創建共融安全活化社區

 4)勾畫樓宇維修保養新策略

 5)建議二手住宅買方聘用專家進行獨立檢查

 6)加強「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

 7)推動善用地理空間數據,建設智慧香港

 8)可持續發展

 9)紓緩人才短缺及開拓發展機會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測量師學會黃國良:啟德建簡約公屋毋礙樓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