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新春走基層)探訪新疆兵團基層養老院:康養娛樂主導 細微處呵護

【康養中國】(新春走基層)探訪新疆兵團基層養老院:康養娛樂主導 細微處呵護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2-08 09:26: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過上美滿的晚年生活,是每個人的心願。在「銀髮」族佔比愈來愈高的時代,新疆養老服務發展情況如何?「銀髮」族在兔年春節又是怎麼過的?記者來到地處新疆南部的圖木舒克探訪。

    從細緻之處呵護

    「我們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場……」16時是新疆圖木舒克四十五團前海鎮一家養老院每天最熱鬧之時。77歲馬光復學着帶隊者的步伐,邊跳邊唱。「這樣的康復娛樂活動我很喜歡,很放鬆,心情也好。」記者注意到,活動區的布置溫馨舒適,老人們在一小時的活動中都很放鬆,經常在活動結束時唱首喜歡的歌。

fab67585-1bb5-4725-a5f4-adcd5ecaf107_zsite.jpg

社工赫麗米古麗·艾散正在帶老人做康復娛樂活動(李芸 攝)

    據馬光復老人介紹,半年前的2022年6月,他住進養老院,當時頸椎問題嚴重,在工作人員努力下,他逐漸接受並參與了該院的康復娛樂活動:從做手指操、活動身體到唱歌跳舞,整個人精神多了。

    兔年春節期間,養老院給「銀髮」族發放新年「大禮包」,有他們平時愛吃的零食,還有毛巾、洗髮膏等生活用品。「大禮包」里最特別是一雙紅襪子,上面有金線繡的「福」字。該養老院裏絕大多數社工堅守崗位,陪着老人一起歡度春節。「紅色代表吉祥,紅襪子象徵紅紅火火的中國年,老人們都很喜歡。」該養老院負責人徐梅告訴記者。

    康養守護「銀髮」族

    主要負責開展康復娛樂活動的社工赫麗米古麗·艾散,從新疆昌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來到這裏工作,在老年健身室幫助「銀髮」族做康復訓練。她說:「我學的護理專業,也喜歡和老人相處,平時我會根據不同老人的身體情況,制定個性化練習內容。」

    70歲的王雲老人腸胃不適還伴有膝蓋疼痛,護理部長周吉芬連續3天給老人做艾灸護理,並給老人做心理疏導,以緩解老人不適。「我們養老院是康養結合,因為一些老人體質寒濕太重,筋骨不太好,用中醫理療的方法可以減輕他們的疼痛。」周吉芬說。

cd8e9a2b-8656-4351-8807-ab0f7234a811_zsite.jpg

社工細心為老人服務(李芸 攝)

    王雲的老伴和兒子都去世了,家庭存在一定困難,兒媳婦因工作無法照顧。該團場得知這一情況後,承擔了相應費用,解決了這一難題。下午兒媳耿娜來給老人送藥陪着老人說話聊天,養老院的存在讓這個家庭走出困境,生活慢慢好起來。

    「換被單、洗衣服是每天的事。我不舒服就給我做理療,吃飯時我腿不方便,就給我端過來。」王雲感慨,在這裏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

    飯菜好不好,老人胃口怎麼樣?是該養老院重點關注的事。每天18時至19時,是老人用餐時間。對能自理和失能老人,養老院準備的飯菜不同。「給的失能老人的把食物都要研磨成流食狀,餵完飯,還要給他們揉腸胃來幫助消化。」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該養老院的《一周食譜》,早餐稀飯粗細糧搭配,雞蛋是標配,但每天做法不同;午餐三菜一湯,每天不重樣;晚餐以麵食為主,配湯菜。

    養老行業前景廣

    「通過前期考察評估,我們引進專業的運營團隊管理養老院,投入460萬元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日間照料中心,目前已經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即將運營,我們會做好監督管理,真正讓百姓得實惠。」四十五團前海鎮社會事務辦公室主任何平表示。

4aa661a6-abbd-4408-abdd-a1cb89cd50f9_zsite.jpg

該養老院護理部長周吉芬為王雲做艾灸理療(李芸 攝)

    隨着新疆兵團對民生各項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圖木舒克各團鎮的養老院也有大發展。徐梅說,過去說養老行業是夕陽產業,但對我們行內人看來,養老行業是朝陽產業。「我們和甘肅的一家大專院校簽好協議了,將再增補10名大學生,可以在老人的心理輔導、專業護理方面做得更好。」(史玉江 李芸 劉佳樂)

頂圖:就餐期間,院長徐梅和老人了解當天飯菜口感(塔依爾·艾力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康養中國】(新春走基層)探訪新疆兵團基層養老院:康養娛樂主導 細微處呵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