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莞赴港開展科技合作交流

東莞赴港開展科技合作交流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2-17 20:57: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農曆新年的腳步聲剛剛遠去,一支來自東莞的考察團迫不及待的踏上了去香港的旅程。

    2月14日至16日,廣東省東莞市科技局、濱海灣新區聯合一批科技企業組團赴香港科技企業、科研機構、孵化載體開展科技合作交流活動,推介東莞投資條件,拓展高校合作資源,招引優質企業和項目,夯實莞港合作基礎。

    錨定半導體  攬智攬項目

    14日上午,東莞考察團調研了香港生產世界級半導體物料的供應商金柏半導體公司。據了解,金柏半導體能夠生產尖端高密度軟質基材,其產品廣泛應用於半導體封裝技術層面。

    座談中,東莞考察團向金柏半導體企業代表推介東莞區位優勢、產業環境以及招才引智政策,並邀請企業到東莞洽談考察,投資布局研發生產中心。

23021703.jpg

東莞考察團與本港科技企業開展座談交流

    據介紹,隨團出行的東莞企業大多與半導體產業鏈相關,比如從事集成電路封裝、測試的廣東氣派科技有限公司,這次考察的目標十分明確:公司希望招引到先進集成電路封裝研發人才,同時達成先進封裝技術研發項目的合作意向。

    近年來在人工智能領域頻頻發力的Vivo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也在晶片研發上提出需求,希望與港方匹配人工智能加速器晶片設計技術、CPU/GPU/NPU等AI異構計算技術。該公司高級晶片規劃總監孟祥育表示,匹配成功後Vivo將利用該類技術提升手機影像處理、語音處理的運算能力,使Vivo手機更有市場競爭力。

    除了企業間的交流對接外,此次活動還為培養卓越工程師埋下種子。

    去年9月,全國首批卓越工程師創新研究院正式成立,分別落戶北京、上海、佛山、東莞。新年伊始,大灣區學者和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如何建好佛山、東莞創新研究院,協同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此次香港行,便承擔着引進、培養卓越工程師的重要任務。

    東莞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卓慶在參加香港科學園IDM?電子開發加速計劃(東莞專項)畢業典禮活動時表示,香港是國際科技合作的橋頭堡,東莞是大灣區重要的科研成果轉化基地,希望通過本次產學研對接活動,拓展莞企與香港科技園、香港高校的合作,探索「香港研發+東莞轉化」新模式,為大灣區科技創新一體化發展樹標桿、創典範。同時,莞港在過去數年中聯合培養微電子領域青年人才的成功經驗,將為卓越工程師聯合培養打下深厚基礎。

    對接源頭創新力量,搭建校企合作橋樑

    活動中,東莞考察團積極對接香港源頭創新力量,來到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開展產學研合作交流,隨行企業紛紛提需求,擺問題,希望引進香港創新力量,加強與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術對接。

    東莞市正中科學園總經理潘路明在座談中表示,目前,正中科學園在濱海灣新區建有144萬㎡體量的產業轉移空間,希望與港理大在「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方面聯合打造開放式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推動相關科研成果在濱海灣落地轉化。

    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也向東莞考察團推介兩校的優勢學科、優質項目、優秀人才。多名教授就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領域向考察團推介最新科研成果,希望發揮好香港的科創優勢和東莞市的產業化優勢,推動校企合作,助力更多科技項目在莞轉化落地。

    「為期三天的考察活動讓我們收穫良多,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和香港科技大學的課題組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作為企業,我們更靠近產線和市場,但對長遠的技術方向的把握不夠,這需要高校幫助我們補足。希望以後的考察活動更加聚焦產業鏈,聚集對口企業和對口高校學科進行座談,有的放矢,會讓企業更有收穫感。」孟祥育說。(記者 冷運軍)

頂圖:東莞政企組團赴香港開展科技合作交流


責任編輯:郭昕玥 東莞赴港開展科技合作交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