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香港助力國家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

【來論】香港助力國家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05 22:54: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朱葉玉如

 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國家邁入新征程,迎來新發展。這次可以連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再次來到北京和人民大會堂參加兩會,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出謀劃策,我感到非常榮幸,另一方面也感到責任重大。

 近年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新冠病毒疫情給經濟和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面對種種挑戰和壓力,國家仍然堅持大力支持科技和教育。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連續多年都保持在4%以上,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更是從2.1%提高到2.5%以上。作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感到非常振奮,也深受鼓舞。香港在教育和科技發展領域有一定優勢,可以發揮自身所長,助力國家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國家正在接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不斷夯實發展的人才基礎。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優質大學,可以在推進高等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在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多所香港高校先後進駐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兩地合作辦學。我所在的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成立了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去年九月正式開學,針對國際科學發展前沿,以及國家和區域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主動布局了一批跨學科、跨領域的新興前沿學科,同時冀與香港校園發揮互補優勢,協同發展。這也是我們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思考和謀劃,希望可以為粵港澳大灣區引進香港優質教育資源。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國家正在構建新型舉國體制,組建國家實驗室的建設。香港有很好的科研基礎,香港科學家對於參與國家科技創新發展也有很高的熱情和積極性。香港可以為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我一直希望可以推動在香港成立聚焦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實驗室。香港擁有不少出色的學者從事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研究,也有很好的創新平台支撐,包括已經成立的聚焦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研究的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以及相關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特區政府近期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會預留60億元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這些都可以成爲在香港建設聚焦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國家實驗室的重要支撐。有了國家實驗室這個平台,相信香港科學家可以在國家科技發展大局中擔任更積極的角色,讓香港的尖端科研力量在貢獻國家的同時,可以大展所長。

 今年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時期。希望香港未來可以發揮自身優勢,為國家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羅維維 【來論】香港助力國家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