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青冀以創新理念營運慈善基金

林青冀以創新理念營運慈善基金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3-07 18:11: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眼前的林青(Erica),身着白色外套,性格開朗,柔中帶剛。作為全德慈善基金會的創辦人,她日前在接受採訪中一再說,希望以創新、持續的理念來營運基金會,「每一間慈善機構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們希望在社區做一些未有人做過的事,為學童提供醫療及健康等服務,在這過程中激發小朋友的熱誠,令他們從中學習、得益。」

香港商報記者 鄧江紅

60.jpg

林青希望以創新、持續的理念來營運基金會,辦出自己的特色。

   林青並不是心血來潮去做慈善。她來自福州林氏家族,爸爸是緬甸華僑,父母在內地投資物流,後來開辦國際學校,非常了解教育對學童的重要性。她說自己小時候父母就帶她參加賣旗活動,開始工作時也曾捐款助養兒童,慈善的種子一早已在心中播下。

授之以魚 不如授人以漁

   但是真正改變她對「慈善」的認識,其實可追溯至十多年前,當時她在教會認識了Mekong Club 的CEO Sylvia,了解社會上仍有拐賣兒童和婦女這些嚴重問題,她被邀請成為其中一位講師,協助受害者回復正常的生活,明白他們需要的不只是依靠捐款,更加需要「持續性」的幫助,正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就是讓她們學習謀生技能,重建信心,投入社會,開啟新生活。

01.jpg

林青擔任香港曼克頓扶輪社社長期間,帶領社員到社區派送抗疫物資。

    這些年,因緣際會,林青以三明市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會董等身份,帶領年輕人和學童參與不同的社區活動,服務長者和弱勢社群。2021至2022年她擔任香港曼克頓扶輪社社長,當時正值疫情肆虐,她帶領社員和其親朋好友以不同的方式服務社區,推廣抗疫知識、派送防疫物資,並邀請醫療團隊到學校為學童接種疫苗;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提供遙距視像診症服務,並把藥物送到新冠感染者家中。

   在參與社區服務之際,林青跟不同的弱勢社群有直接的溝通,發現很多人因為工作性質手停口停,卻沒有完全沒有機會獲得社福的援助,她希望可以盡己之力填補這些社區服務缺口,「因為做慈善,不是為了出下鏡,搞幾次活動就完了,只有持續去做才有意義。」

健康教育從小做起

   全德慈善基金會於2022年2月2日成立,基金會堅持以「創新、凝聚、持續」的宗旨,用創新的營運理念,致力在社區為學童及弱勢社群提供不同的共融服務,凝聚社會力量,包括醫療、健康、康樂、運動等服務;另一方面,透過不同的社會服務和活動,持續協助和指導學童健康地成長。基金會在疫情下出世,克服種種困難,開展了多項不同的社區服務。

02.jpg

全德慈善基金會去年邀請醫療團隊為學童接種疫苗,圖為唐卓敏醫生率團隊到社區為學童打針。

   林青深有感觸地說:「健康教育應該從小開始做,教小朋友健康知識,並由他們帶回家,令家庭成員都認識到健康的重要性,小朋友也從小培養出自律習慣與領袖能力。」基金會去年與香港曼克頓扶輪社在校園一起啟動「我是健康小領袖」項目,包括「向長者派發福袋」、「與醫生對話」。整個活動引導小六童軍從慈善項目籌備到實踐,目標是培養到每位學童成為「健康小領袖 」。如去年8月在石湖墟公立學校舉行的「向長者派發愛心福袋」中,共有200位長者參與。學生們原來是輪流派發福袋給排隊輪候的長者,但他們怕長者排隊太久,個個主動走出來將福袋交到長者手中,還與長者交談互動,場面溫馨。林青說:「這活動效果不錯,受到不少學校和家長的支持。」

14.jpg

全德慈善基金會舉行的「向長者派發愛心福袋」很成功,林青(前排右)獲學校頒發感謝狀。

童樂同樂互相互愛

   小作家曾芝鳴Charlotte,今年出版同名系列小說《The Mysterious Sisters》book2,並繼續做善事,捐助全德慈善基金會的「童樂同樂」(Youth Love Youth)計劃。林青表示,去年該會成功啟動社區共融「童樂同樂」項目,鼓勵學生進行創新思維,追求夢想,幫助有需要的孩子,發揚互助互愛精神。

03.jpg

Charlotte再次義賣她創作的英文小說,並捐助「童樂同樂」項目,林青將幫助她達成夢想——支持基層學童學習芭蕾舞。

   前年,九歲的Charlotte出版其首本英文小說《The Mysterious Sisters》,進行義賣籌款並支持基層學童學習芭蕾舞。當時正值林青擔任曼克頓扶輪社社長,Charlotte將小說透過扶輪社協助義賣,將收益捐給香港芭蕾舞學會,以資助數十位小朋友學習芭蕾舞。今年Charlotte再次捐助「童樂同樂」項目,希望幫助小朋友學習芭蕾舞。林青動情地說:「Charlotte活潑開朗,樂於助人,自己亦很受感動,這樣不但能鼓勵小作家持續創作,義賣收益將讓基層學童有機會學習芭蕾舞,發掘及培養優秀的芭蕾舞表演者。」

「藏友藏樂」與學校合辦歷史展

   林青表示,今年基金會將推出「藏友藏樂」計劃,與學校合辦歷史文獻展覽,包括平面與視像展覽,初期是平面展覽,展出紙質文獻,圍繞民生主題,通過郵票、稅票、地契等珍貴的藏品,增加學生對傳統與歷史的了解。下一步以元宇宙講故事形式製作視頻,展示藏品,並於線上線下展示,希望年中能展出。

   原來林青的先生唐卓敏是著名核子專科醫生,他還是香港收藏家協會會長,收藏很多有歷史價值的藏品。她甜甜地說,先生一直很支持她做慈善。記者問,他捨得借出這些珍貴藏品?「捨得,他的藏品之前在倫敦、香港文化中心及海防博物館都有展過,不過在學校是首次舉辦,能夠讓學生從中學習、了解歷史,是件好事。」

   林青喜歡笑,精力充沛。她是個大忙人,本身經營醫療中心,參與多個社團及社區工作,又要投入基金工作。問她如何兼顧這麼多,她脫口而出:「我喜歡做慈善,很享受這過程,一點不覺得累。」她希望做好基金會的每項活動,像培養子女一樣,持續、用心去做。


責任編輯:社團部 林青冀以創新理念營運慈善基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