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且看安徽「雙城記」

且看安徽「雙城記」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12 14:36: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當記者驅車行走在蕪合高速公路上,收音機里傳來一條消息:安徽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出台政策文件,支持蕪湖市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

    顯然,這是個利好消息。在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時代背景下,蕪湖與省會合肥正式上演引領安徽區域協調發展的「雙城記」。

    黨的二十大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在新目標的指引下,區域平衡發展的步伐持續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成為許多省份的共同選擇。

    所謂省域副中心城市,是僅次於省會城市、對區域經濟發展有帶動能力的重點城市。它們與省會城市聯繫緊密,能夠承接並放大其經濟、社會、文化等「溢出效應」,在一些重要專業功能上協同配合省會城市,服務、輻射省內區域。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不少城市被選定建設省域副中心。比如,江蘇徐州、江西贛州、河南洛陽、安徽蕪湖以及雲南曲靖等。這些城市有兩個鮮明的共同特徵,一是具備較強的經濟實力,二是具有較強的輻射能力。

    蕪湖憑什麼?

    以蕪湖為例,這是華東地區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工業基地、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和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年,蕪湖地區生產總值超過4500億元,經濟總量連續多年穩居全省第二的席位。

    同時,蕪湖佔據獨具優勢的地理位置。其地處安徽東南部、長江下游,介於南京和合肥之間,是全國「十縱十橫」 綜合運輸大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國家綜合交通樞紐,有條件輻射和帶動皖江和皖南區域經濟發展。

    早在2021年,安徽省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和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即提出將「支持蕪湖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如今,安徽省出台重磅意見,明確支持蕪湖在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創新創業、深化改革開放、綠色低碳發展、城市功能品質活力提升上走在前列,真正成為安徽經濟增長第二極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ahbb0312at-2.jpg

    誰是受益者?

    毋庸置疑,安徽省支持蕪湖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一項着眼全局、立足實際、多方受益的戰略決策。

    首先,蕪湖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上述文件提出,建立由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聯席會議機制;省有關單位要積極爭取國家層面給予蕪湖政策、項目、資金等扶持。因此,蕪湖迎來一系列重大利好,許多國家級以及省內資源將向蕪湖傾斜。

    其次,合肥都市圈將如虎添翼。作為合肥都市圈核心成員之一,蕪湖乘勢而上,協助合肥加速向以創新和服務為主導的產業高級化方向轉型升級,共同提升合肥都市圈在長三角五大都市圈中的競爭力、影響力和輻射力。

    再者,皖江和皖南區域經濟發展將迎來動力更強勁的發展引擎。作為龍頭城市,蕪湖對照學習滬蘇浙,引領皖江城市在深化長三角一體化合作中爭先進位,高品質推進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建設,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

    此外,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一項系統工程,有助於安徽構建高質量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促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讓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的夢想加速走向現實。

    合蕪何以擔當?

    對於蕪湖來說,建設省域副中心,是榮譽也是責任,是機遇也是挑戰。

    如何配合合肥,演好區域協調發展的「雙城記」?這是新時代賦予蕪湖人的新命題。

    自2005年以來,由於工作的關係,記者經常往返於合肥與蕪湖之間,見證了這兩座城市的發展與變遷。

    合肥是國家四大綜合性科學中心之一,擁有中國科大、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工大等一批國內知名高校院所,以「黑馬」的姿態闖進「萬億俱樂部」,2022年平均每天誕生5家高新企業,當前正在聚力打造「世界量子中心」。

    蕪湖被譽為「長江巨埠、皖之中堅」,擁有長江水運第五大港蕪湖港和安徽最大的內河煤港裕溪口港,全國首批流通領域現代物流示範城市,是世界500強企業海螺集團總部所在地,致力於成為長三角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大城市。

    合肥與蕪湖相隔約150公里,二者存在很多相同或相似之處,包括擅長於科技創新,同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成員,以及布局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等。在這些領域,兩座城市可以強強聯手,構建優勢互補、合作共生的產業新格局。

    以新能源汽車為例,安徽近年來正在培育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打造「全球知名的國際汽車城」。在這一總體布局下,合肥着力構建新能源汽車核心發展區,蕪湖着力打造自主品牌核心集聚區,共同探索構建跨城市的區域產業協同機制,打造「合肥—蕪湖」雙核聯動、相互促進的一體化創新產業鏈。

    同時,蕪湖發揮區位、交通、生態等優勢,與合肥錯位競爭,在數字經濟、現代物流、通用航空等領域深耕細作,增強產業人口集聚能力,推進皖江城市組團式發展,整體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

ahbb0312at-3.jpg

    且看如何繼續

    特別是數字經濟,蕪湖已搶佔先機。2022年,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該工程共計規劃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蕪湖集群」赫然在列。

    蕪湖處在「東數西算」樞紐的位置,一邊是中國市場最發達、發展質量最高的區域——長三角,另一邊是近10年經濟增速最快、城市化進程最快的區域——中部6省。最優的區位賦予蕪湖數字經濟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

    去年,蕪湖數據集群簽約項目10個、總投資2200億元,瓏騰智算互聯網產業園等百億級項目開工,在「東數西算」國家戰略中標識度越來越高、吸引力越來越強。

    2023年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蕪湖數據中心集群。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蕪湖市市長寧波表示,數字經濟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最大增量,而數字經濟的基礎就是算力。蕪湖要打造算力中心城市,打造全國數據要素融通的戰略連結和重要節點。

    「躬身入局,挺膺負責,乃有成事之可冀。」未來五年,將是蕪湖建設省域副中心的黃金發展期,也是合肥構築發展新優勢的關鍵機遇期。大幕已啟,且看安徽「雙城記」如何繼續!(記者 柏永)

責任編輯:嚴燕紅 且看安徽「雙城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